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心得体会 <返回首页
迎接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29   作者: 字号: | |

 

迎接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体会

抚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周立军

 

10月18日上午,万众瞩目,举世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报告。听后非常振奋、非常激动,也倍受鼓舞、倍受教育。下面,结合几天来的不断学习,谈几点感受和体会。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办好中国事情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是经过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的有力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更加重视理论作用和理论创新,始终坚持用哲学的思维、辩证的方法思考、研究、分析、解决中国建设与发展进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通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处处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第一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提出,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真研读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新定位,始终坚持用哲学的思维和辩证的方法,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正确处理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普遍矛盾与特殊矛盾的关系,正确把握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和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理论的创新、发展的成果推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

历史和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把它放在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首要位置。同时,十九大报告还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充分说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管总、管一切的,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一切工作。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情况新问题,作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科学立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中去,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启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全面、内涵丰富,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入实践,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见成效。俗话说,不吃饭则饥,不学习则愚;读一书,长一智。学习是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的基础和前提。只有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才能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首先,要通读全文、了解架构,全面把握报告十三个部分的内容和层次关系。其次,要精读重点, 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内涵, 准确把握报告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第三,要熟记概念、内化于心。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习语近人”风格。比如“老百姓最痛恨腐败现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等等。这些语言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气势磅礴、贴近民心。我们必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二要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学以致用,学是基础,用是关键。作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检察机关的性质和检察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依法治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提高站位、开阔视野、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新格局,努力为“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提供强大的法治保障。当前,正处于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关键时期,年度各项检察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我们一定要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服从大局、服从改革,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停、干劲不减,确保检察队伍思想稳定。同时,要在做好反贪、反渎、批捕、起诉等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民行检察职能,努力探索行政检察和生态检察一体化工作格局,为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三要在提升素能上下功夫见成效。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要按照“五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干部标准和“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另一方面,要积极创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平台、有舞台;要努力探索人才互动交流和上下交流任职的有效途径,形成机制,激励人才队伍建设向好发展。第三,要加强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加强金融犯罪侦查、行政执法监督等新领域新知识的培训,提升办案能力和监督水平。第四,要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能力水平的提升。技多不压身、技精不犯错。要克服自我满足和小富即安的思想。山外有山、楼外有楼,要跳出抚州看抚州,跳出江西看江西,瞄准先进、找准差距,迎头赶上、补齐短板,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全。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我们所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才能对得起人民检察这个光荣的称号,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

历经艰辛终胜利,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任务已经下达,新时代的目标已经明确,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取得检察事业新成就。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