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心得体会 <返回首页
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鹰潭检察机关新作为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29   作者: 字号: | |

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鹰潭检察机关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我们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吹响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当前,全市检察机关正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六字”工作方针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总体发展思路结合起来,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等部署结合起来,与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结合起来,在领会精神中凝聚思想共识,在把握实质中明确工作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找准着力点,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鹰潭检察机关新作为。

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政治要求,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本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检察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市委党建“两化两统筹”和“一个体系”建设的要求,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一是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成效化。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部署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听党的话、按法律办事、为人民服务”专题教育,充分发挥集中学习、谈心活动、微信交流“三个平台”作用,坚持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强化监管“三结合”,实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使广大干警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识。二是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六项基本建设”为抓手,严格推进机关党委换届选举,组建机关纪委,优选12名各业务条线标兵能手配强党支部支委,坚持 “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创新“党员政治生日”和微信收缴党费形式,开展常态化层层谈心、层层谈话、层层家访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三是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品牌化。认真践行基层党建全域一体理念,创新新时期鹰潭检察机关思想政治“三六”工作法,结合派驻检察室、未成年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警务一体化等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生态检察党建连心基地示范点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工作,努力培育更多具有鹰潭检察特点的党建品牌。

二、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把检察工作自觉融入“两都一城” 建设“大盘子”,紧盯重点,靶向施策,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鹰潭作出检察贡献。一是要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促进者。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部署,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加大对新型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黑社会性质高利贷等经济犯罪防范打击力度,坚决遏制涉众型、风险型经济案件易发多发高发势头。准确把握经济领域改革创新与违法犯罪之间的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保障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物联网等新经济业态营造法治化创新氛围。二是要当好精准脱贫的贡献者。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触角延伸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治理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鹰潭建设的利好。扎实做好挂点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组建脱贫攻坚专人专班,着力融入检察特色,以法治推动“扶贫与扶智并重”。进一步加强涉农检察工作,严惩将“扶贫款当唐僧肉”的刑事犯罪,为惠农扶贫政策落地生效保驾护航。三是要当好生态环境的护航者。党的十九大要求“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全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持办案强度、提升协作密度、延伸监督广度,对环保督察组反馈通报的,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突出生态问题,及时跟进、分析研判、依法严惩,为鹰潭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三、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使命,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是要认真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以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新作为拥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是要蹄疾步稳抓实公益诉讼工作。根据党中央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在今年7月份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鹰潭检察也在积极行动。今年8月,市委曹书记为鹰潭公益诉讼指挥中心揭牌。在市四套班子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立公益诉讼案件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行政机关整改到位3件,准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初步实现了推动公益保护、助力依法行政的效果。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一目标,夯实公益讼诉平台和机制两大基础,把握诉前有据、建议有理、起诉有力“三有”要求,坚持保护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并重、加大办案力度与依法规范履职并重原则,紧跟市委市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融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以赴抓好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二是要永不懈怠加强诉讼监督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的重要要求,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三位一体、三者并重”的诉讼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和法院、公安沟通协作,树立全流程诉讼监督理念,配强监督力量、强化监督手段,推动实现刑事监督与民事监督并重、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并重、诉讼监督与调解监督并重、监督形式与监督实效并重、一二审监督与再审监督并重、裁判监督与执行监督并重的全覆盖监督格局,努力以诉讼监督新作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久久为功推进规范司法工作。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公正司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作用,推进案件质量评查科学化、公开化,以“钉钉子”精神将司法规范化建设推向深入。紧盯员额制检察官等重点人群,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创新检务公开载体和平台,完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深化法律文书释法说理,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努力赢得最广泛的理解支持,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四、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改革部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是检察工作实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关键一招”。首先,面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新形势新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将把支持和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当前检察工作重大政治任务,在市委的领导、纪委指导、政法委协调下,充分吃透改革目标、试点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稳妥做好人员和职能转隶等检察环节各项协作配合工作,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用实际行动诠释检察机关对党的绝对忠诚。其次,面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新部署新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在已遴选出88名员额制检察官等基础上,着力加强检察官绩效考核,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深化内设机构改革等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凝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共识,增强全体检察人员和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的获得感。

总之,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我们将秉承“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宗旨意识,发扬“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务实精神,努力拥抱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