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心得体会 <返回首页
坚定信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再铸辉煌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29   作者: 字号: | |

坚定信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再铸辉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党组成员、纪检组  黄家专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关乎中国未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我们党吹响指引方向、引领航程、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战斗号角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宣示了我们党一系列重大政治主张,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实践成果,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伟大政治宣言,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必胜的信心。

我认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不忘初心,砥砺向前,坚定信心是首要前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在开始每段旅途时心怀的承诺和信念,是沿途中遇到挫折和困境时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警醒自己当初为什么而出发,路走得再远再长,也不要忘记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种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时刻带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信念出发,我们的方向才不会跑偏,思想才不会抛锚。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首先需要有坚定的信心。信心来自哪里?信心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理论的科学、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文化的先进,源于实践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和依靠全国人民,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取得了令人民瞩目的成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新的阶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开启了新的征程。主要表现在:

一是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有144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查处,其中中央委员18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坚持打虎无禁区,军队中查处62名副军级以上军官,其中副国级2人(上将),正大军区级3人(上将),副大军区级11人(中将9人,少将2人)。

二是能办以前想办一直未办成的事,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十八届党中央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正之风入手,从改进作风切入,从落实八项规定破题,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人民群众原来说一年公款吃喝要吃掉两千亿,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治住它。就这么一个“八项规定”出来,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三是意识形态领域高地得以占领。曾经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造谣中伤,当中央要整治过剩产能,治理环境问题,反对声立即出现,说影响就业;当一些无人往来的所谓工业园通宵达旦,灯火通明,无人过问被质疑时,有人便说这是扩大内需,甚至有人公开煽动刘胡兰、黄继光等革命烈士英雄事迹进行贬低。这些牛鬼蛇神出没的时候,我们期待的党的声音在十八大前是多么的脆弱,群众思想被弄乱了。十八届党中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持以主流意识形态固守理想信念高地、筑牢思想道德高地、抢占宣传舆论高地,努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工作抓紧抓好。通过宣传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人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牢记使命,再铸辉煌,奋斗实干是关键

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记得曾经从八十年代开始我们就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这一概念,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这个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形成这个判断,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6年。现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让矛盾的两方面都不同了:先看人民需求这一方面,温饱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也要建成了,“美好生活”不仅包括吃饱穿暖,更是吃好穿好行好住好,而且还有“非物质”的需求,比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再看社会生产这一方面,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很多方面都进入了世界前列。现在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这一伟大论述充分反映了我国国情,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这个“实”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看到了问题的实质,找准了矛盾的关键,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很难再称为“落后”,新的主要矛盾的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务实判断。

二是牢记使命,致力于共同富裕,没有忘记老少边穷广大人民群众。当前,全国正在开展脱贫攻坚,要求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光荣使命,也是解决当前主要矛盾的务实途径。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从2035年至本世纪中叶,把我们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伟大强国,实现伟大梦想,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追求,党中央牢记历史使命,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良好愿望。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已经十分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两步走”战略安排等使命任务,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奋斗才能闯出新路,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

三、开启新征程,进入新时代,勇于担当是根本保障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领导一切,这既是政治宣言,更是责任担当。

权利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担当精神给人民以信心,给世界以希望。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重和爱戴,中国政府做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一再强调担当精神,是因为只有做到担当,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中国当前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节点,亟需一批真正敢担当、真担当、能担当的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该具备哪些担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担当:一是矢志不渝的民族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要心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二是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衙斋卧听风吹雨,疑是民间疾苦声。三是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弄潮儿向涛头立,改革责任肩上扛。咬定青山不放松,狠抓不懈贵践行。四是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忠于职守在其位,尽职尽责谋其政,任劳任怨竭心智,善作善成勇担当。事业起于担当,成就源于尽责。五是互惠共赢的大国担当。互利共赢谋新篇,协作共进齐分享。六是强军兴军的治军担当。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先锋。居安思危为国泰,殚精竭虑保民安。七是敢抓敢管的治党担当。奉公守法做表率,风清气正好形象。八是好干部的为官担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为官避事平生耻,位卑未敢忘忧国。

新征程需要敢于担当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但只要我们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拿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对人民负责视为天职,心里时刻装着人民、感情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权为民所赋”的宗旨意识,坚持以国家永固、长治久安为己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沿着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取得新征程上的新辉煌!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