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 <返回首页
南昌市湾里区检察院:精心培育“九种文化” 全力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
新闻来源:湾里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8-07-31   作者: 字号: |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恒心,不断推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这为检察机关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常态、新任务、新挑战,南昌市湾里区人民检察院根据自身党组织现状,拟定新思路,出台新举措,通过培育“九种文化”,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培育政治文化,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讲四有”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文,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统一领导。

  培育理念文化,凝炼湾检精髓

  提炼“湾检精神”和“湾检院训”,树立富有内涵的精神旗帜,全面提升党员干警的精神品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缅怀先烈、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牢记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法制文化,维护公平正义

  加强法治理念教育。通过组织“宪法宣誓”、初任检察官和检察人员入职仪式活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优秀检察题材影视作品,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规范司法理念,筑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思想根基。

  培育管理文化,提高工作效能

  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支部建在部门、部门负责人担任书记”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严格规范增补各支部委员工作,探索试行党建助理员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课一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学习并落实省委领导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聚焦作风建设,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培育品牌文化, 构建“党建﹢”模式

  充分发挥党建在推动检察工作目标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完善“党建﹢生态”、“党建﹢公益诉讼”、“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格局,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实际工作成效。试行每个支部每年创建1-2个党建特色亮点项目,让小项目支撑大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品牌效益。

  培育素质文化,提升执法能力

  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开设“人人大讲堂”、“道德讲堂”、“纪律讲堂”。坚持以考促学,开展党建知识考试,引导党员干警加强道德修养,树立公仆意识,提升执法水平。

  培育廉政文化,树立清廉形象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实行“一岗双责”,细化责任分解,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通过看廉政片、听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教育党员干警廉洁从检,筑起拒腐防变的“心里长城”。推出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的“六进”活动,助力营造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

  培育行为文化,规范检察行为

  积极开展“检察职业礼仪”培训讲座及“检察职业行为文化”展示活动。加强窗口接待督查、听庭评议、案件质量评查,对党员干警职业行为进行实时评价和督导规范,引导大家保持良好形象。在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局域网等开办党建工作专栏,反映检察工作,展示党员干警风采。

  培育人文文化,共创和谐氛围

  坚持谈心交心、履职约谈,关心党员干警身体健康,实行一年一度的体格检查,干警生日送上美好的祝福,人人感受到爱与被爱的沐浴。通过举办以党建工作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书法、摄影等作品展,文化汇演以及体育健身活动,展现党员干警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丰富党员干警精神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