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 <返回首页
弄清楚“学什么、怎么学” 搞明白“干什么、怎么干”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12   作者: 字号: | |

  


    611日上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会,就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作动员讲话和学习报告。会议在省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市分院和基层检察院设分会场。省检察院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检察院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田云鹏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动员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解决好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的问题,做到知行合一。要弄清楚学什么、怎么学干什么、怎么干,切实开展好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
     田云鹏强调,学什么、 怎么学涉及学习内容和方法的问题,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

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下苦功、硬功,一篇一篇、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二要辩证把握全面学习和结合实际学习的关系。坚持辩证把握,在学习中做到既全面学习,又善于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三个方面的内容。三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民本思维等科学思维,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提高思维能力和工作水平。四要把思考贯穿学习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入思考,坚持学习和调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贯通起来,与谋划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贯通起来,在问题调研中破解瓶颈难题,并进步对所学所思所察进行梳理、归纳、拓展和完善,使之上升为结论、观点、方法进而指导工作实践。
     田云鹏强调,干什么、怎么干,要落脚到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上来。一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紧密结合检察机关的职能、地位和作用,适应时代特征和实践特点去领悟、去把握,与时俱进转变、升级、理清思路,树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并不断总结和深化,使之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完善。二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必须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在加大办案力度上下功夫,多办案、办好案,找准法律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深化点;在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在做办案表率上下功夫,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坚持领导干部要带头办疑难、复杂、重大有影响的案件。三要弘扬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树立敢于担当的良好导向,拿出攻坚克难的气魄和韧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直面矛盾、破解难题。抓工作落实中既要有敢于担当的魄力,还要拥有善于担当的工作智慧,善于把上级安排部署和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策划,抓好过程细节,做到目标、过程和结果的有机统一,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做好每项工作。四要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要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融会贯通,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学深、悟透、弄懂、用好;要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学习充电,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要加强自身监督,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动员会后,田云鹏作了关于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学习报告,解读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五个坚持”“八个指明的内涵,就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 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性,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确保检察事业的党性和政治性。二要亳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人民属性,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立足检察职能,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丰富、更高的需求,努力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毫不动摇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必须及时转变观念,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集中精力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政治责任。四要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创新。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研究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各类检察人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等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 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统筹各项改革任务,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监察委员会查办案件衔接机制。五要毫不动摇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必须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确保跟上时代节拍。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紧紧抓住关键少数” ,带头整改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带头抓工作落实,形成以上率下、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 既要抓原则抓方向,也要抓细化抓具体化,确保高质量完成。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