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身边榜样 <返回首页
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17   作者: 字号: | |

文化育检聚人心  创新发展正当时

——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经验

 

近年来,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文化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作用,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江西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江西省优秀检察工作品牌”、“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等多项荣誉,荣立全省检察机关集体二等功”。连续四届荣获“江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连续五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连续六届荣获“江西省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2月,获得“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

一、加强领导,在检察文化建设定位上下功夫

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把检察文化建设纳入检察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精神文明创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增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

一是高度重视,厘清文化建设发展思路。案多人少、人才流失曾是制约渝水检察发展的一大瓶颈。院党组一班人正视问题,追根查源,提出“以文化人,以人兴检”理念,确立“以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检察队伍和检察事业健康发展”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部署落实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将文化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坚持检察长全面抓,分管检察长分头抓,政工部门积极协调,各内设机构和党、工、团、妇组织密切配合的工作网络。

三是逐步探索,推动检察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制定《渝水区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发展纲要(2012-2017年)》,构建了“以检察精神为核心文化,以素能为主导文化,以创新为品牌文化,带动检察文化建设全面发展”渝检文化体系,将文化建设纳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在此基础上,以文化活动月、文化建设年、文化建设深化年活动为载体,细化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真正让检察文化落地生根。

四是注重学习,有效借鉴他山之石。近几年来,先后组织学习考察小组赴湖北、江浙、长春及本省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学习考察,学习借鉴成熟的检察文化建设经验,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院检察文化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形成了《赴湖北宜昌市检察文化建设学习考察报告》、《浙江永康市检察院等地化建设学习考察报告》等材料,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本院的检察文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二、坚定信念,在打造检察精神文化上下功夫

理想信念是检察文化的灵魂和核心。院一直把铸造检察精神文化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精神文化的渗透力,通过引导、凝聚、融合作用,实现检察干警的思想、理念、精神再提升,为检察工作的腾飞夯实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培育正确价值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上党课、听报告、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言等活动,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开展“多读书、读好书”等活动,坚持每周推荐一篇好文,每月推荐一本好书,提升学习积极性;结合规范司法主题文化活动,开设道德讲堂、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等活动,铸人以魂,砺人以志,引导干警坚定不移地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二是结合院训征集,淬炼渝水检察精神。面向全院干警广泛征集,邀请本市文化名流座谈研讨,发挥内外联动,凝聚集体智慧,不断深化基本内涵和目标追求,形成了“明德、尚法、笃行、惟公”的院训“公正清廉、创新奋进、敬业奉献、诚信和谐”检精神开展院歌、科训征集、建立院史陈列室、荣誉室,进一步营造检察文化氛围提升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提振干警精神。

三是结合交流研讨,培育共同文化理念。在内网开展检察文化专栏,打造检察文化建设主阵地;开通阳光检察微信群,方便干警沟通和交流;开展检察文化大讨论,参加全省检察文化征文活动;举办文化名家检察开放日,研究探讨检察文化理念和内涵;邀请青年网络作家来院讲授创作心路,激励全院干警投身检察事业;设立检察精神展示中心和“同心墙”,征集干警个人人生格言;编印渝水检察年鉴,培养共同的价值理念和文化内涵。

四是结合人文关怀,促进队伍和谐发展。创建渝检之家,开展暖心工程,多渠道关心、关注干警的成长。每年定期组织干警进行体检,办理工会会员人身保险,对患病干警及家属进行慰问,对生活困难干警给予扶助。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干警思想动向,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强检察队伍建设,5年来共选调招录21名检察工作人员,6名优秀年轻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优选9名中层进入检委会,为5名干警落实职级待遇,提拔、重用干部15人。

三、提升素养,在打造检察管理文化上下功夫

管理文化是检察文化建设的中坚桥梁。2012年以来,院发挥检察管理文化的作用,着力提高检察人员的职业素养,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工作运行模式。确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观念,编印《渝水检察制度》,内容涵盖检察业务管理、队伍建设、检务保障、部门及岗位职责等64项内容,全方位规范干警办公、办案。建立全员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定岗定责、量化考评,提升工作激励性;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完善执法办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案质量风险防控、办案安全风险防控、廉政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强化干警底线思信维,加强“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干警的纪律作用和廉政意识进一步提升,连续多年保持零错案、零超期羁押、零违法违纪、零办案安全事故的记录。

二是拓宽平台,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制定《检察业务尖子培养规划》,明确培养造就一批符合检察工作需要的高层次检察人才目标。每年制定教育培训方案,积极拓宽学训门路,主动对接国家检察官学院等政法院校参加专项培训班,选派干警参加上级院跟班学习,切实提高队伍的执法能力和理论水平。坚持开展诉辩对抗赛、业务竞赛、法律文书评比、精品案件评比、“AB”跨岗锻炼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庭评庭,选派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党组会,举办检察官论坛、理论研讨等活动,提升干警业务水平。涌现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反渎侦查能手”、“全省十佳民行检察官”等一批先进典型,1人列入高检院监所检察一级人才库。

三是创新办案模式,注重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诉讼监督, 建立内部协作机制,对内采取统分结合、信息共享的原则,高效整合内部各项监督职能;对外建立执法协作机制,聘请30名诉讼监督员,全面创新诉讼监督工作机制,推进该项工作逐步实现新常态。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专项整改,销号处理,教育干警切实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检察执法理念。把公开听证模式引入到执法办案中,对不批捕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取各方意见, 落实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检察环节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提高执法办案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

四是积极引导,改进司法作风。广泛开展向典型学习活动,下发《关于开展向刘文宁同志学习的决定》,开展“向刘文宁同志学习争当优秀检察官活动”,后区委政法委下发《区委政法委关于向刘文宁同志学习的决定》文件,号召全区政法系统干警向刘文宁同志学习,正义网、江西政法网、江西检察网、新余日报等媒体相继进行宣传,掀起活动高潮。结合实际开展“执法标兵、服务标兵、学习标兵”评选活动,每季度对在执法岗位、综合岗位有突出表现的干警及在各类学习竞赛中的获奖人员进行评选,对评选出的标兵颁发流动奖杯;对一年中被评为三次标兵的干警,年终确定为年度标兵,并颁发一枚刻有干警姓名的永久奖杯,营造积极作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四、丰富平台,在检察文化建设载体上下功夫

检察文化载体能体现一个团队的人文内涵和整体素质。为使文化建设与检察工作融合统一,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搭建检察文化建设有效载体。

一是科技强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在检察文化中的引领作用,设立检务大厅、控告申诉接访专区、完善办案工作区、计算机信息网、侦查技术实验室、移动宣传显示屏幕、移动检务通等基础建设,加大智能化建设投入,改善办公办案条件,加强检务保障,为文明、规范、高效执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因地制宜,营造浓厚文化氛围。通过法学名言走廊、检察文化长廊等环境建设,加深干警对检察文化的理解和把握;完善图书室、健身房设施,建立沙龙活动区、座谈区、创作区、书报区等功能小区、建立党员活动室、宣誓墙,定期组织开展各项沙龙活动。美化楼院环境,荣获市级森林单位,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检查,提高卫生标准,为全院干警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办公、休闲环境。 

三是形式多样,大力开展文体活动。成立检察官文联,组建冲锋乐队、舞蹈队等运动、艺术团队,经常性地开展文化活动;组织演讲、手机摄影、励志恳谈会、有奖征文、趣味运动会、春节表彰联欢会、歌咏比赛、才艺表演等形式,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干警的精神情操,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检察文化的软实力。

五、文检互促,在检察文化建设成效上下功夫

检察事业是检察文化衍生的基石,检察文化对检察事业有着促进和激励的作用,院准确把握二者关系,通过以文育检,以检促文,达到检察文化和检察事业共发展、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效果。

一是品牌效应影响深远。深化渝检品牌战略,打造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民生检察、执法规范化、侦查信息化等系列品牌。其中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品牌,创建了集批捕、起诉、监督、预防于一体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新模式,建立了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办案专区、首家 “阳光观护基地”、首个“青校园法制教育基地”和“常青花护航工作室”, 荣获“全国未成年检察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优秀检察工作品牌”并记集体二等功。开展了“法沐朝阳·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成功举办“法沐朝阳 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犯罪系列活动大型汇报演出,获得市区领导、专家、社会各界人士和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新余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进行了实况录制并播出。同时自编自导了首部以自身所办案例为蓝本的微电影《手机故事》,受到一致肯定,正义网、江西检察、新余检察、平安新余等微信公众号推荐转发。

二是检察宣传自成一格。坚守传统媒体并开通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客户端,打造检察宣传矩阵,定期更新原创文章,逐渐扩大影响力。每年召开2次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学生、社区居民等深入检察院,主动宣传检察职能、工作成效及创新。利用举报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在集市、街头、社区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效果。同时,探索建立公益宣传机制,自创拍摄公益宣传微电影、微广告,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公交移动传媒和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其中所拍摄的廉政宣传短片《做好廉内助》荣获江西省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宣传短片优秀作品奖。

三是检察作品“百家争鸣”。充分调动检察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不同领域进行文化创作,形成“能文能武”、“百家争鸣”的文化创作氛围。全院干警创作热情高涨,剧本、读书笔记、诗歌、散文、书画、摄影等作品层出不穷,其中干警书法作品《心有佳境》在省院弘扬检察?赞美江西---全省检察机关书法、绘画、摄影竞赛活动中获得书法类优秀奖。文学作品《抱怨不如改变》在全国女检察官岗位读书心得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词说检察》被检察日报社网络信息中心评为“2016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作品奖”,《真情呵护感化涉案未成年人》在江西省妇联庆祝“巾帼建功”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阳光驱散困难迷境》入选省院《每周一文》,《把档案工作当成一种品牌来经营 》获全区档案工作征文二等奖。此外,干警在烘焙、瑜伽、表演等领域亦是精彩纷呈,力争每件作品精益求精,达到最佳状态。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