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身边榜样 <返回首页
贵溪市检察院控告申诉科张爱群:人民至上 信仰如山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17   作者: 字号: | |

人民至上  信仰如山

——贵溪市检察院控告申诉科  张爱群

 

有一种人,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处处体现人民至上;有一种人,把共产党人的职责摆在工作的最前沿,身处任何岗位都表现出如山的信仰。

16年铁警生涯,24载检察风云,处理控申举报信访案件1000起,息访率达99.98%,初查初核举报线索140余件,查办和协助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0余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0多件,办理刑事赔偿案件10余件。张爱群始终以为党守关口、为百姓办实事为立身之本,默默坚守在办案一线。

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鹰潭市十佳政法干警,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爱群工作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先进单位”。

“让群众有处说话,让犯罪无处循形。”张爱群一生为这一目标努力拼搏

一份执念

“无论在哪个部门,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躬耕事业,勿忘尽责,我想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从一名铁警到一名检察官,从打击犯罪前沿到接待群众一线,张爱群数十年如一日,精心耕耘,默默奉献,用忠诚和毅力坚守着心中那份执念。

1992年,刚由铁路转到地方的张爱群被委以重任,到组建不久的反贪局任侦察科长。完善制度,培训人员,开展业务,张爱群拿出了自己一贯的拼命三郎精神,很快的拓展出一片天地。“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张爱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在检察院至今还流传着他的很多故事,其中“案不结须不剃”就是其中之一。

张爱群是络腮胡,又稠又黑的胡须一天不理便有点杂。一次反贪局送来一个嫌疑犯。无论怎么审,死活不开口,眼看羁押到期,张爱群急了。“一定要定时攻克这个难关,不结案我不剃须”。讲政策,摆证据,数个回合下来,嫌疑犯长叹一声,终于认输,一个贪污、受贿60多万元的大案浮出水面。案件侦结后,张爱群才去了趟理发店。

打击违法犯罪是检察官的职责,只要犯了法就得把他揪出来。有一次群众举报,一家医药公司分公司经理李某有贪污、挪用医药款犯罪行为。同事初查了大半年,认定的涉案金额也不足2000元,达不了立案标准。但群众反复举报上访,检察机关很是被动。关键时刻张爱群主动请缨,带队到李某工作乡镇“蹲点”。查账目,走诊所,做笔录,终于发现了李某通过发票“大头小尾”的方式,侵吞医药销售款2万多元、挪用公款近3万元事实。此案判决后,上访的群众送来锦旗以示敬意。在反贪局的11年,张爱群独立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0余件。

2003年,贵溪检察院内部岗位调整,原任控申科科长即将退休,院里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领导找到了张爱群。救场如救火,张爱群二话不说,来到了与群众接触的最前沿。

上任第一天,看到群众挤在接待室,有控告的,有举报的,有申诉的,有信访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大,接访人员与信访人员混在一起,有时都分不清谁是谁。一开始,张爱群还真有点不适应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是与群众接触的关口,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了党和机关的形象。

不慢待一个群众,不敷衍一次信访,不推诿一个责任。张爱群认真的对待着自己的工作,这一认真就认真了十多年。2016年,一次外出办案途中遭遇车祸,张爱群左腿严重骨折。术后不到百天,放心不下工作的他就拄着拐棍回到工作岗位。为的是不耽误工作,第二次手术,张爱群特意选在国庆长假进行。长假结束后,他便准时回到工作岗位。而第三次手术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实施。

同事们说:张科长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检察长说:有他坐在这里,我就放心了!

一腔情怀

“只有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给你信任,我名字叫爱群,爱护群众是父母给我的希望。”在张爱群眼里,群众利益大于天,只要是群众有诉求,张爱群从没有拒绝过。

把群众当亲人,倾听群众呼声,解除群众心结。在控申科工作,张爱群最爱呆在接待中心。受理群众诉求,解释法律疑惑,转办信访急件。对待来访,张爱群一丝不苟;接待群众,张爱群热情周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茶水暖心、一片诚意服务”,张爱群悄然走进了上访群众的心中,大伙都知道检察院信访中心有个“爱群科长”,办事特别让人放心,有事情都喜欢找他反映诉求。

近年,就曾发生过一对父子相继来找张爱群上访的故事。当时,村民李某因对新农村建设征地补偿存有疑问,想着去上访,“你去城里找检察院控申科的张科长,他办事公正,肯定会帮忙。”在母亲的建议下,李某找到了张爱群,即使不在工作范围内,张爱群依然热情接待了他,并耐心解读相关政策,最终李某消除了心中疑惑,安心而归。一位普通农妇为什么知道找张爱群?原来多年前她的丈夫、李某的父亲就曾是一名上访户,张爱群接访后,四处奔走,最终成功解决矛盾。一位农妇的悉心叮嘱,一对父子的相继上访,这背后正是张爱群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的最好诠释。

近3年来共接收群众来信来访359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30件,妥善处理集体访7件43人、告急访1件、上访老户5件,创造了连续13年涉检赴省进京非正常访“零”纪录。

2015年,贵溪市人民检察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专门在控申接访大厅挂牌成立了“爱群接待室”,开通了“爱群服务热线”,建立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机制。 “爱群接待室”成立以来,本着有访必接、有诉必理、有难必帮的理念,由张爱群亲自接访50余件,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访2次,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6年,该院控申科被江西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7年,该院连续十二年第四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上访群众说:把事情交给张爱群,我们放心。

一袭清风

“人正不怕影斜,脚正不怕鞋歪。品行端正,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作为一名检察官,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和国家形象,一丝一毫都影响到社会正气。”对待工作,张爱群一丝不苟;对待生活,张爱群更是认真严谨。

张爱群是个“官二代”,父亲系贵溪县原县长。可他这个身份就是在检察院内部也很少有人知道。在副科职位上待了18年,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遇到“挪位”和“转正”的机会,他也总是以自己对控申工作熟悉、不愿离开这个岗位为理由拒绝。科室的同事都知道,他是想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年轻人。

在科室,张爱群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他对我们就是一个可敬的兄长,不摆架子,不训斥人。他是模子,你跟着他做就行了。”科室的同事总是这样描述他们的科长。这些年来,仅控申科经他培养出来的干部就有5个。

张爱群不抽烟喝酒,不打牌赌博,唯一的爱好就是骑自行车。这么多年来,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外出办案,他都骑自行车。由于妻子身体差,没有上班,张爱群一家依旧住在不满50平方米的单位宿舍。有人问他工作如此卖力、生活如此清贫图个啥,他总是说:“人在其位,就要谋其职。”

可就是这个不图什么的科长,却总是被群众记挂在心。一位曾经的上访群众想去探望住院的张爱群,可又不知道他姓名,只好拎着一只土鸡来到医院,挨个病房地寻“张科长”。“听说你弄伤了腿,拿只鸡给你补补身子”。当看到擒着鸡站在病床前的并不熟识的群众时,张爱群也大为感动,他说:“心意我领了,鸡请你还是拿回去吧!”但对方硬是把鸡放下,扭头便走。出院后,张爱群千方百计找到那位上访者的家,留下了100元“买鸡钱”。

张爱群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张爱群总利用探亲时间在深圳做义工。2011年暑假探亲期间,他在女儿居住的社区当了一名义务巡防员。一天,他和巡防队在街道上巡逻,发现一名正在扒窃的小偷,铁警出身的张爱群一个箭步扑上去抱住小偷的颈脖,小偷抓住了。张爱群却被小偷用镊子划伤。

谈起这件事,妻子常说:你呀,就是闲不住。

可张爱群说:人的一生很短,能多为百姓多做点事,是我今生最大的愿望。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