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身边榜样 <返回首页
情系检察 矢心不渝
新闻来源:省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6-10-24   作者: 政治工作综合处 字号: | |

  蔡雪,女,现任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从检17年来,她谦虚好学、爱岗敬业,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基层院的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市院公诉部门副处长,20144月,她又从竞争上岗中脱颖而出,成为市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她不为名利所诱惑、不为人情所牵制、不为权势所屈服、不为假象所迷惑,坚决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在办案中,她关注案件细节,准确把握定性,注重人性执法,善于总结提高,十几年来办案近四百件,始终做到忠诚于事实和证据、忠诚于法律,无一错案。尤其是2009年,在丈夫因车祸住院抢救、生命垂危、生死未卜的艰难时刻,她强忍悲痛,毅然承担了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出庭公诉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内心一个坚定的诺言:心再痛也要办好案子!蔡雪的事迹感动了江西检察机关,在省院内网创下了点击率最高纪录。2010年,蔡雪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七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中,被高检院荣记个人一等功。几年来,先后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江西检察职业道德标兵、江西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江西省检察机关人民满意干警和市“优秀共产党”、“十大杰出青年”、“十佳新人新事”;被授予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2014年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努力工作是她对家庭最好的回报

  出生农村的蔡雪自1999年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以来,始终牢记父母的嘱托:“好好工作,不给家庭抹黑”。正是因为有了父母语重心长的嘱托,蔡雪在工作中,摆正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即使是在家庭遇到磨难的关键时刻,她也充分履行一名人民检察官的圣神职责。

  2009830,星期天,蔡雪接到单位电话,要赶紧回去研究一个由上级检察机关指定萍乡市院提起公诉的大要案。接到电话,丈夫立即骑摩托车送她去车站坐车。可是当蔡雪刚离开县城不久,就接到姐姐的电话,被告知丈夫在返家途中遭遇了车祸。

  当蔡雪匆匆赶到医院时,丈夫因为脑组织受到严重挫伤,正在手术室做开颅手术。医生告诉她,即使手术成功,丈夫也有可能偏瘫,甚至有可能成植物人。两次开颅手术进行了10个小时,手术后的丈夫一直昏迷不醒,回想在等待丈夫醒来的近20天里,蔡雪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过来的。这边是躺在医院里昏迷不醒的丈夫,丈夫这个时候最需要她,作为深爱他的妻子,她不能走;那边是紧张的庭审预案和多媒体法庭示证系统的制作。30余本厚厚的案卷、80多名证人的证言、98次受贿事实,作为主诉检察官的蔡雪也不能走。于是她选择了两头跑。她相信昏迷中的丈夫会理解她、支持她,她也只有重回专案组,通过拼命工作来掩盖内心的疼痛和焦急的等待。

  蔡雪白天忙着上班,晚上忙着去40公里外的上栗县医院照顾丈夫。917,也就是丈夫出事的第18天,案子在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蔡雪和其他3位检察官一起,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紧张庭审,出色地完成出庭支持公诉的任务。特别是她负责指控的90余万受贿事实中,有几笔大的数额,被告人在法庭上百般抵赖,她运用周密的法庭讯问、举证和辩论相结合,最终使被告人在铁的事实面前逃避制裁的妄想幻灭。走出法庭时,已是夜里10点钟,蔡雪没有作半分钟的停留,马上奔往上栗,陪伴刚刚苏醒的丈夫。

    认真执着是她对检察事业的无悔追求

  在从检的17年时间里,蔡雪承办了大大小小的各类刑事案件近四百件,她始终把案件质量视为办案的生命线,既严格把关办好案件,也把时间和功夫花在案件之外,努力做到法、理、情相一致,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为了查明案件事实,蔡雪经常下乡调查走访,特别是在被选调到萍乡市检察院公诉处后,调查走访对蔡雪来说,更成了家常便饭。2011年她办理的曾某某兄弟二人故意伤害致死案,案中言词证据完全是相互对立的两方人所作的,为了查清事实,她先后两次奔赴百余公里外的偏远乡村查看案发现场,反复重走犯罪嫌疑人从家里出发到案发现场的路线和细细斟酌案件细节,寻找证人了解案件情况,最后甄别出言词证据的真伪,最终成功公诉该案,在充分的证据面前,曾某某伏法认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因为所办理的案件大多为命案,被害人及其家属往往因为不理解法律或者不服法院判决,而到检察机关上访缠诉,对此,蔡雪都耐心接待、详细解释,化解矛盾。去年国际“三八”妇女节,院里组织妇女同志去毛主席故乡韶山接受传统革命教育,蔡雪满怀激情正准备出发。正在这时,一名案件当事人上访,称其儿子在与他人的打架中被人打死,因被告人具有自首情节,且被害人存在重大过错,一审法院判处被告人无期徒刑,该当事人不服法院判决,特来检察机关请求抗诉,并扬言如果检察机关不抗诉,将会做出过激行为。为了缓解当事人的情绪,化解矛盾,蔡雪决定放弃外出的机会,与案件承办人一起耐心接待当事人,从情、理、法的角度认真解说,最终使当事人心服口服,表示不再上访。

  同时,作为一名母亲,每当遇到青少年犯罪案件,蔡雪都格外费心,每次提审时,她都要关切地询问犯罪嫌疑人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每次开庭时,她都会苦口婆心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法制教育同时建议法院量刑时从轻判罚,一次,为核实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从轻的情节,她和她的同事竟走了十几里山路,她说,这是我的职责,为了这些孩子能得到公正的判决,她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未成年人张某某因故意伤害他人而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现在已出狱在萍乡一家鞋厂做销售员,他念念不忘关押期间蔡雪对他的教诲和关照,每逢节日都不忘向蔡雪发短信致谢。

   

  虚心好学是她成长进步的人生阶梯

  从检17年来,学习就是蔡雪取得进步的加油站。1999年,刚从南昌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她通过公务员考试并被录用到上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但在即将报到之前,她就面临了人生的一次选择。那时,厦门大学民商法系的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正摆在她的案头,召唤她进入新的学府。是继续深造,还是参加工作,结缘检察事业,蔡雪犹豫不决。继续深造,那正是她梦寐以求的,那张录取通知书凝聚她太多的心血。但是,想到家庭的困难,想到检察院人手的缺乏,她急迫想挣钱改善父母的生活,她急迫想为当时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的上栗县检察院做些工作。

  尽管是科班出身,但蔡雪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光靠书本知识显然不够。在检察院,她一边工作,一边继续自已的求学之路,工作之余研读法律专著,结合工作撰写出庭心得和业务论文,由于学习认真,准备充分,她顺利地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光荣地成为一名检察官。由于工作踏实、表现突出,在上栗县检察院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蔡雪便走上科室负责人的岗位。在上栗县检察院工作的九年时间里,她先后在公诉科、政工科、侦查监督科工作过,但工作时间最长的科室仍是公诉科。为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蔡雪购买并阅读大量公诉业务书籍,大学生辩论赛的光盘,她看了一遍又一遍,在家看电视,她最喜欢的栏目是《今日说法》和《法律讲堂》,平时生活中遇到或听到邻里的矛盾纠纷,她首先想到的是在法律层面如何解决。为了练就在法庭上流畅的表达能力,她坚持每日清晨在家大声朗读,她热心参加院里组织的演讲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为了一个出庭预案的准备,她经常在床上辗转反侧,设想庭审中将出现的N种可能。除了平时练好基本功外,她对自己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认真对待,出庭前对案情和证据都做到烂熟于心,对案件涉及的法律和规定都做到能熟练引用,很多旁听过她公诉的人,都为她在法庭上的镇定表现所折服。

  扎实的基本功,谦虚勤奋的求学态度,办案实践的历练,把年轻的蔡雪锻炼成一名优秀的公诉人。2005年,萍乡市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挑选人员参加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检察业务知识竞赛队员时,蔡雪荣幸地当选,并与她的队友一起为萍乡市院获得全省检察系统团体第二名,个人荣获优秀选手并荣记三等功一次。2007年,萍乡市院从基层院遴选优秀检察人员,蔡雪又一次以出色的成绩遴选到市院工作。

  回首自己在检察机关成长的点点滴滴,蔡雪充满欣慰和感激。她欣慰多年以来默默的坚守锻炼了自己,她感激在自己的成长之路上遇到了这么多的好心人。她爱这神圣的事业,愿意与检察结缘一生。更重要的是,检察机关也爱她,给了她温暖的呵护与至高的荣誉,引领着她在正义的道路上上下求索。蔡雪说:“士为知已者死。为了这份心爱的事业,我再苦再累心也甜!”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