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心得体会 <返回首页
青年有担当 检察有力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29   作者: 字号: | |

 

青年有担当  检察有力量

上饶市院张光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一个伟大的民族,总会把关爱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伟大的政党,总会敞开热情的怀抱迎接青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更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当要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为检察事业乃至法治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一、在政治修养上有担当,勇做思想的明白人

历史充分表明,广大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党的科学理论构筑起强大精神支柱,坚定不移地走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道路,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政治修养上有担当不是一句虚言,不是开开会、记记笔记就能够轻易达到,至少必须具备三重内容:一是坚守理想信念。青年检察官要树立与新时代高度契合的理想信念,挑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将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安危、人民的冷暖系于一处,在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在面临挑战我们的理想信念,质疑我们的人生价值观的时候,我们要坚守自我、坚守本源、坚守大道,真正做到不为外界所扰、不为利益所诱、不为杂欲所惑。二是明辨政治是非。检察人员属于司法人员,职业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客观中立,处理问题必须不偏不倚。但是在政治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坚持立场,敢于对错误的行为亮剑。政治问题无小事,对此一定要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自觉。面对各种错误的思想言论时,必须不为所动,理性客观的看待问题,态度坚决地与之斗争。三是践行知行合一。讲政治不是挂在嘴上说说,必须体现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体现在原原本本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在党员的一言一行上来。落实政治要求,来不得半点马虎,不存在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余地。青年检察官要以政治涵养司法行为,要将十九大精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司法政策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司法行为中,确保不走样、不变形、不打折扣。

二、在忠诚履职上有担当,勇做执法的带头人

从宪法法律对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看,检察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两者缺一不可,不可顾此失彼。特别是当前司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大量新型犯罪涌现,如果不能及时更新知识结构,促进能力提升,就无法办好案。在正确处理好政治与业务关系的前提下,青年检察官要把精力放在主业主责上,不断提升办案水平,争做执法带头人:一是要有学习钻研的劲头。“人生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青年人思想活跃、精力充沛,也容易心浮气躁、朝三暮四。这就要求青年检察官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真正塌下心来,将心思用在钻研业务上,下一番苦功夫、真功夫,长真本事。在现今激烈的社会中,青年一代更应该戒骄戒躁,永葆学习的心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二是要有总结规律的习惯。注意总结规律,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总书记指出的,要善于思考,总结规律。青年检察官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在不断思考的过程中,养成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这样,我们办起案件就会得心应手,不仅可以办此案,还可以办类案,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业务能力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三是要有超越自我的勇气。谦虚使人进步,骄傲让人落后。一个人如果总是满足于以往取得的成绩、获得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就很难在业务能力上有新的提升和突破,只有不断的超越自我,才能成就自我。因此,青年检察官要祛除思想行为的惰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做专业领域里的行家里手。

三、在严于律己上有担当,勇做作风的正派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重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青年检察官,就是要强化底线红线思维,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可有丁点懈怠:一是要知敬畏。青年检察官处在人生事业的开端,要端正对待纪律的态度,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绝不要以身试纪。此外,针大的眼进斗大的风,违规违纪的行为往往都是从小事上开始的,蔓延起来就可能不可收拾。青年检察官要树立敬畏纪律、恪守底线意识,任何触碰纪律底线的行为都不能做,任何试图挑战纪律底线的行为都要坚决反对,而且要旗帜鲜明的反对,确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二是要知进退。在平时的待人接物中,要讲究进退举止上的规矩,要管住身、管住脑、管住心、管住魂,守纪律没有死角、没有禁区。在大数据时代,青年检察官特别是要注意严守网络上意识形态方面的纪律要求,在网络上要发挥正面导向作用,严格规范网络上的一言一行。三是要知荣辱。有一句法律谚语,“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缺席”,不论行为大小,不守纪律的行为终将会受到处理,并会以一种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守纪律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要给自己设一个“防火墙”,确保安全意识随时“在线”,确保不出问题。守纪律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大事小事无差别,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确保守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1935年5月,在狱中受尽折磨的方志敏憧憬这样一个“可爱的中国”。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已教日月换了新天,正领导人民昂首迈向民族复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有行动力,国家才有活力。青年检察官,当铭记那份跨越历史时空的初心,以青春与奋斗成就人生之华章,为实现检察事业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之力!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