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心得体会 <返回首页
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29   作者: 字号: | |

 

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检察机关必须立足当前检察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始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谋划和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局面新境界。

一、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度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带领人民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的司法机关,必须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工作和力量汇聚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来,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新时期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首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谋篇布局、开拓进取,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体制机制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这表明,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我们的检察工作随着时代的转变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将面临着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顺应、锐意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就,不断把人民检察工作推向前进。

其次,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蕴含着、贯穿着、闪耀着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报告把“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作为十八大以来5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十大历史性变革,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报告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突出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报告还就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出了更高要求,成立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厉行法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我们做好检察工作理念、思想和行动的指南。因此,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突出抓好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握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至关重要。

二、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持续学习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的必备功课。各地检察机关必须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迅速组织部署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动员全体检察干警以十九精神武装头脑,以十九精神指导行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谋事干事的能力和水平。在狠抓学习宣传的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抓住关键,抓住重点。

一是组织领导要真到位。就全市检察系统而言,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召开检察干警大会、党组大会等会议,全面传达、层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贯彻方案,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抓学习,带头抓宣讲,带头抓落实,为检察干警作示范、做表率。

二是学习培训要全覆盖。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内容,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检察工作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到每一位检察干警。同时,要积极组织开展检察干警全覆盖培训,教育和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三是宣传发动要再加强。要精心组织好宣讲活动,既要邀请专家学者以党的十九报告为内容作辅导报告,也要组织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干警讲党课,原汁原味,忠实原文,根据原意,讲清楚、弄明白。要加强宣传力度,不仅要充分利用检察官网、宣传栏、微信群、工作简报等内部平台,还要广泛运用主流报刊、主流网站等其他媒体,及时宣传最新动态,适时报道学习情况,积极展示学习成果,引起全体检察干警的共鸣,形成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三、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在行动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中,全面完成各项检察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要竭力做到“六个结合”:

一是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相结合。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到思想追求、党性锻炼、忠诚信仰和行动自觉上。要强化政治担当,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省委、市委重点决策部署的落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积极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准备,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二是与服务保障发展相结合。要进一步发挥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同推动“产业兴市、工业强市”重大战略结合起来,自觉融入和服务全市“决战八千亿做大宜春中心城区做强本市级”的大局。要继续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着力营造诚信有序、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要主动根据省委、市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生态检察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是与强化法律监督相结合。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积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真正在加强检察监督上下功夫,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着力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完善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监督质量和实效。

四是与司法改革工作相结合。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司法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梯次接续、前后衔接、全面推进。坚决拥护和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五是与维护民生民利相结合。要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公共安全、生态建设、扶贫攻坚等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不断加大民生领域的法律监督力度,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同时,还要注重司法人文关怀,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创新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

六是与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相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检察机关有新气象,检察干警有新面貌。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认真落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开展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惩自身腐败行为。要深入推进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积极倡导奋进向上、勇于争先、和谐共事的良好机关作风。要以提高队伍履职能力为主线,深入推进正规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更加守纪、更加勤奋、更加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创新业绩,努力让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让司法温暖抚慰百姓心灵,让法治种子根植在人民群众心间,让法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护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工作。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