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江西省人大专题调研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开工作
新闻来源:省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6-10-27   作者: 文/省院办公室,图/姚卫东 字号: | |

为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司法公开工作情况,开展好11月省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司法公开情况有关工作,1017日至20,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开工作。1017日,调研组来到省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和检务大厅,实地考察省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司法案件信息公开等工作,并召开座谈,听取了省检察院和南昌市检察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亦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出席调研座谈会。18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胡宪带领调研组赴鹰潭、新余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鹰潭市、新余市、贵溪市和分宜县检察院控申接访场所、案管中心和办案区,听取关于司法公开工作的汇报,并与当地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进行了座谈。

在省检察院调研座谈会上,谢亦森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司法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司法公开的制度机制越来越完善。司法公开的成效越来越显著,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深。下一步,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推进,坚持不懈地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司法公开场所建设,强化便民利民措施。拓宽了群众了解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依法、客观、及时、全面地公开检察信息,注重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的广泛性、多样性、实效性,确保每一起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的机制。强化司法办案监督制约机制,完善落实检察文书说理制度,增强法律文书的说理功能。严格落实检察开放日、新闻发言人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进一步强化司法公开的保障。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加大人力、物力、技术和经费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司法公开工作的组织和物质保障机制。建立重点培训和全面培训相结合的司法公开能力培训机制,有效提升检察人员的司法公开工作能力水平,确保司法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刘铁流检察长在调研座谈会结束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以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司法公开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强化检务公开的工作措施,全面总结近年来检务公开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深入查找检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推动检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与各项检察工作相结合,以司法公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坚决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认真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具体事项和案件,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会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亦森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介绍有关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委员胡宪主持

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孙牯昌汇报检务公开工作

参观控申大厅触摸查询一体机

在律师接待室与阅卷律师亲切交谈

观看远程视频接访 

参观案管中心检务大厅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