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动态 <返回首页
九江浔阳区:"检察官进校园"提升未成年法治服务水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8-04-23   作者: 张旭 字号: | |

  日前,为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服务“升级版”,提升法治服务水平,九江市浔阳区检察院积极完善选派检察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机制,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工作,派出未成年犯罪检察科、公诉科等专业科室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检察官到九江市浔阳区湖滨小学、龙山小学、浔阳小学、三里小学、浔东小学、希望学校等六所学校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工作,进一步体现学校、检察院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重视,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该院以“小手拉大手,守法在心头”为主题,以“平安浔阳”建设为契机,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提高广大教师依法施教、依法治校意识为重点,结合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在校学生法律知识,教育学生远离暴力、远离犯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打造“平安校园”,构建“实力、活力、魅力、和谐浔阳”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该院积极探索“周五法治课堂”,通过“定点宣传、定时授课”,安排共建学校检察官法制副校长,每周五到定点校园讲授法律知识,开展法律教育和法律咨询,推动法律宣传进校园,进一步加强未成年学生法律教育。

  据了解,该院紧密结合中心城区实际,分别与中心城区学校开展“检校共建”,安排公诉科、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法制副校长,每周五定时安排授课,发放法律宣传手册,以多种形式全身心地投入到普法宣讲工作中来,定期走进校园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全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此外,该院在法治教育课堂过程中,检察干警结合具体案例,围绕什么是犯罪、未成年人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将中华传统美德和民主法治教育有机统一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与民主法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在此基础上,该院本着“服务学生、宣传法治,关爱学生、促进成长”的原则,在共建学校分别建立“检察官法律咨询点”,为挂点校园提供法律教育、法律咨询和司法服务,获得校园师生一致欢迎和认可。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