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动态 <返回首页
信丰县检察院依托动态走访机制开展行政执法监督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王海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理顺“两法衔接”关系,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近期,信丰县检察院依托动态走访机制,提升监督实效。

  据了解,该院的动态走访机制,即一月一走访,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总结的形式,深入行政执法单位,动态监督行政机关执法。

  在监督形式和内容上,该院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查阅执法台账,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方式,重点监督的情形包括政执法行为的主体是否适格,内容是否合法,程序是否正当,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是否存在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滥用职权或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执法人员是否存在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等情形。

  在监督实效上,该院不断完善案件移送程序、证据规范等细则,对一些重大案件进行会商,针对案件性质、复杂程度、涉及范围、可能导致的后果等情况进行事前风险评估研判,确保案件依法处理。同时,该院采取立案前引导、立案中督导、立案后指导的连环监督方式,及时介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提出侦查工作方向和思路,确保诉讼活动正常进行。

  据悉,截止目前,该院依托动态走访机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4件4人,目前公安机关均已立案,取得了较好的监督实效。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