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动态 <返回首页
樟树检察院多途径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8-01-09   作者: 顾志强 字号: | |

  近日,樟树市检察院公诉科干警来到该市福成社区向社区老年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帮助老年群众提高警惕和防范意识,避免财产受损。

  当前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犯罪越来越多,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心理不强,通过各式各样的手段诱使他们上当受骗。为此,该院组织干警不定期深入敬老院、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举办普法知识讲座,宣讲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帮助老年人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该院对涉老案件开通了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解决”的原则,针对涉及老年人的财产、赡养、婚姻、诈骗和非法集资等侵权案件,落实快速办理、缩短办理周期、提升办案质效、规范办案工作。同时,,及时摸排了解涉及赡养纠纷、涉老案件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联合司法局、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的教育引导,督促其依法敬老、爱老、养老,及时有效地解决老年人关于社会救济、子女赡养、家庭纠纷等方面的问题

  该院还借力第三方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司法援助。联合市司法局,共同组建“涉检信访专家律师团”。专家律师团由6名资深律师组成,轮流为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关于家庭赡养与抚养、个人财产保护、遗产分配、婚姻自由等方面的司法服务,优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处理代写相关文书、调解纠纷矛盾、开展社会调查、妥善解决法律诉求等方面的问题

  此外,该院积极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结合开展访贫问苦、重阳节大走访、精准扶贫等活动,深入社区、村组,慰问空巢老人,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实际困难,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