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动态 <返回首页
瑞金:深化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7-11-09   作者: 邹成 字号: | |

  “这次警示教育学习,让我们了解到了身边发生的鲜活案例,很多都是我认识的干部。我深刻的领悟到,不该占得不占,不该拿的不拿。”村干部李东生在参观江西省瑞金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感慨地说。这是今年以来,该院警示教育基地接收的6批涉农领域干部,300余名系统干部接受教育。

  该院始终把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了查办发生在农民身边、损害农民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了多起涉农惠民领域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为打赢“六大攻坚战役”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同时,坚持惩治并举,预防为先,在结合执法办案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预防调查、预防警示、个案预防等工作,帮助建章立制、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实行预防一岗双责,办案人员既要办好案件,也要协助预防部门通过分析个案、类案的发案原因,帮助发案单位查找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如该院查办某村干部贪污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案件时,办案人员与预防人员深入分析成因、危害和教训,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及时向镇党委、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据悉,该院还利用挂点扶贫的契机,组织干警深入调研,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领域建设开展调查。通过调查,找准涉农领域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典型案例,针对农村财务管理上出现套取国家资金、挪用公款、胡乱开支、不及时入账等现象,开展专项资金使用、财务制度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宣传,增强预防的针对性,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