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动态 <返回首页
金溪:建扶贫项目标准化预防考核指标 开展同步预防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7-10-13   作者: 周霞 字号: | |

  近日,江西金溪县检察院结合预防实际,制定扶贫工程项目预防的标准化模式,深入项目一线全程跟踪监督项目实施,将预防扶贫项目纳入该院标准化职务犯罪预防体系。

  为提高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标准化预防考核指标体系包含21个一级指标、66个二级指标,加分扣分标准设计合理,从扶贫工程立项到验收均有相对应的指标,并针对风险点提出相对应的监督方法,设定具有较强实用性的裁量准则,对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档案资料、实施效益等进行量化考评。预防标准的最大亮点就是把标准化的手段引入到预防工作中,具有可测量性和可监督性,使得预防工作可以同步化进行延伸。

  该院针对扶贫领域标准化预防包括:招投标、项目立项、实施、资金使用、跟踪监督等环节的职务犯罪行为,该院据此开展标准化预防立项。为适应扶贫项目的特点,标准化预防机制为具有通用性的开放式框架,可以在实际运用中进一步细化。

  此次建立标准化扶贫领域预防机制目的是引导相关方建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管理体系,规定了预防职务犯罪风险同步预防的组织策划、运行实施、检查、持续改进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信息公开、信访投诉、预防教育、监督评价的具体要求以及工作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在对标准化预防实施之后,创新性的提出预防职务犯罪责任书,负责项目实施的单位主要责任人要与扶贫项目主管部门签订责任状,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目前,该院建立跟踪监督机制,深入全县16个扶贫项目进行专项跟进检查,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实现监管“无死角”。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