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动态 <返回首页
金溪县检察院“体验式”普法模式进社区获家长点赞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7-08-29   作者: 字号: | |

  “为什么偷钱?”一名小朋友作为公诉人向“被告人”问道,这是江西金溪县检察院开展法治教育情景化的一个现场。日前,该院举办的“体验法治 快乐成长”活动走进了锦绣社区的社区情景活动馆。

  临近开学,16名儿童和家长在该院未检科3名检察官的带领下,通过模拟检察官、法官、被告人等角色的工作,体验式活动,建立体验式、互动性普法的新方式,通过游戏式、体验式的潜移默化宣传,学习到许多法律小知识。

  逼真的“检察官”、“法官”等职务、对白、场景一应俱全,小朋友一边用“过家家”的方式进行角色扮演,一边认真地聆听检察官的普法讲解。这种普法形式不仅趣味横生,效果也非常显著,不少小朋友经过亲身体验,已经将法律常识牢牢记在了心里。

  全程参与观看“模拟法庭”的家长对这样直观互动的体验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方式表示称赞。家长们一致认为对于小学生来说,这种趣味性强、有感性认识的普法活动更容易接受,通过游戏让法律知识的种子在孩子心中萌芽,培养他们基本的法律素养,这种方式抛弃了死板的教条式教学,比单纯的教育效果更好。

  该院未检科科长李立坤介绍,该院一直在挖掘检察环节预防青少年犯罪内涵,打造颇具检察特色的普法阵地,让宣传“接地气”。通过对学生进行适合其身心发展特点的法治宣传,让法治真正沁润到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

  该院希望从娃娃抓起,通过润物细无声更为实用的宣传教育方式,让孩子从小学起,潜移默化中更好接受法律知识。通过分融入法治文化元素,该院创新性以7-13岁儿童、28-39岁青年父母为目标受众人群,强化法律知识的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

  据了解,相对于高中生和大学生来说,小学生、初中生更应该注重规则、意识的教育培养,在普法宣传的设置上,该院更注重学生年龄层,采取“法治副校长”、法治讲座、校园法庭等多项措施,创新教育模式,进行“体验式”普法,因材施教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