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动态 <返回首页
金溪:开展自侦案件廉政监督回访活动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7-07-28   作者: 字号: | |

  为强化外部监督,创新助廉平台建设,日前,金溪县检察院对近年来办结的职务犯罪案件集中开展了案件回访活动,该院以执法办案环节为重点全面推行案件回访制度,了解检察干警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接受案件当事人吃请、财物等司法不廉洁问题,在此过程中该院承诺为当事人保密。 

  据了解,此次案件回访所涉行业多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主要集中在涉农专项资金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工程建设等环节,强化“一岗双责”,加强严明纪律教育和廉洁从检教育。通过以案为镜,告知当事人该院举报中心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联系方式,邀请群众随时参与监督。

  为发挥制度机制刚性约束作用,该院成立了以纪检组长牵头的回访小组,并抽调研究室、办公室等综合部门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对涉案单位、涉案人员进行回访,根据回访情况,建立健全走访档案,详细记载走访对象、走访效果等信息,广泛收集群众的评价和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院党组。

  据悉,该院实行的案件回访机制是能动司法的具体体现,同时,案件回访机制还充分发挥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收集建议意见、促进廉政建设和增强检察官依法办案等作用,增强了发案单位、案件当事人对检察干警执法办案活动的了解和监督,成为“测量”当事人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同时,该院注重案后帮扶,将案件回访与释法说理相结合,把相关法律法规带给当事人,通过案后说理、劝诫、引导、帮扶等措施,促使当事人知法守法,做到明确回访对象、明确回访内容、明确回访时限,使案件廉政监督这项工作进入常态化。

  在回访后,该院纪检机构及时将被访人的意见、建议向自侦部门进行反馈,告知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进一步提高了自侦案件质量,增强了检察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督促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通过此次活动,该院共回访案件当事人及相关单位35余人次,被回访的相关人员对检察干警依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作风给予了一致好评,增强了当事人对反贪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未发现检察干警存在违规违法情况。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