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重点关注 <返回首页
江西:拥抱新时代展现江西检察新作为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3-27   作者: 欧阳晶 刘荣松 字号: | |

     

  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检察官为孩子们普法

  

  

  分宜县检察院检察官深入林区调查 

  

南昌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护航高铁项目建设

  一路奋斗,留下的足迹方显其勇毅,惟其笃行,镌刻的芳华才弥足珍贵。

  翻开江西检察机关2017年砥砺奋进长卷,一页页沉甸厚实,一页页澎湃激昂。

  过去一年,江西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江西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1 服务大局有力

  主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浩渺鄱湖,秀水青山,是大自然赐予江西的无价珍宝。

  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江西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跟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战略,推动生态检察工作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的同时,江西检察机关探索性开展补植复绿等恢复性司法实践,努力修复受损生态。全省检察机关与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部门建成“两法衔接”机制,设立派驻检察室(工作站)108个,努力汇聚执法司法合力。

  为着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江西检察机关先后制定了服务和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等实施意见,依法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犯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江西检察机关紧盯“大项目”毫不放松,出台重大项目建设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实施办法,对重大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南昌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会同南昌铁路局部署开展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暨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积极护航“中欧班列”平稳运行。

  江西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犯罪专项整治,依法办理“e租宝”等一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依法起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68人,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 保障民生有为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江西检察机关坚持民意导向,努力把检察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江西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查办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行动,依法查办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部署开展了查办国家政策性补贴领域渎职犯罪“小专项”行动,依法查办套取农机购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专项资金渎职犯罪。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江西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积极介入调查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监督移送涉嫌犯罪44人。保障劳动者和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依法起诉恶意欠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120人,充分运用支持起诉等职能,督促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

  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江西省三级检察院建成“信、访、网、电、视频”一体化的涉检信访受理平台,依法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261件。会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制定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实施细则,建立第三方参与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3 深化改革有序

  蹄疾步稳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江西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蹄疾步稳地推动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牢牢牵住的“牛鼻子”。江西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共遴选产生员额制检察官2524名,以员额制为基石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到位,占政法专项编制数的34.7%,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官办案机制逐步形成,院领导直接办案成为常态。

  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江西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建立健全非法证据排除制度。

  为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江西检察机关推动开展证人和侦查、鉴定人员出庭质证、PPT示证等做法,重视利用庭前会议解决程序性争议,着力提高当庭指控犯罪能力,促进提升庭审效率。

  2017年7月至12月,江西检察机关共立案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83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33件,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或纠正违法73件。通过办案,促成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资产共计价值4.8亿余元,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非法占用的耕地、林地431亩。

  4 队伍建设有方

  着力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队伍建设是根基和保障,也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

  江西检察机关驰而不息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推动检察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省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纪律保障和人才保障。

  江西检察机关坚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用活江西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养成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为全面提升队伍专业素养,江西检察机关优先布局人才战略,做好引才聚才文章,队伍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大规模、常态化、开放式、针对性地开展检察业务轮训和业务竞赛,婺源县检察院詹文成同志荣获“全国公诉业务标兵”,上饶市检察院何建平同志荣获“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

  执法者必先守法。江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市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实现巡视全覆盖,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23人,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新的一年,江西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在拥抱新时代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检察长寄语

 

 

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田云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做好全省检察工作意义重大。

  江西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江西省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强化检察工作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