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重点关注 <返回首页

一曲《苏区干部好作风》 当代检察官接续传唱

——江西省检察机关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检察事业纪实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7-09-22   作者: 代锋 柴春元 周文英 欧阳晶 字号: | |

 

于都县检察院干警参观红军长征渡口。姚卫东摄 

  江西,一片红色热土。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历史、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为江西八千检察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精神滋养和动力源泉。五年来,江西检察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利用红色资源结出累累硕果。近日,记者走进江西、走进赣州,用心采撷历史长河中的红色记忆,亲身感受苏区精神的时代内涵。

  一心为民:有一种精神在传承 

  “哎呀嘞哎,苏区干部好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柴米油盐都想到,问寒问暖情义重……”这首《苏区干部好作风》的歌谣,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中央苏区广为传唱。真心实意地为群众,也是当代检察人一以贯之的理念。

  “如何让检察工作更加紧密联系老百姓,真正得到当事人家属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去年转任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检察长的吴永河反复思考的第一道课题。今年初,一项名为“三级同步访”的工作机制出台了。

  这项制度规定,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案件后,通过“一级邮路初访”“二级办案人员回访”“三级带案入户下访”等方式,第一时间向涉案人员及其家属告知权利义务、征询意见,并有针对性地做好释疑解惑、心灵抚慰、交心解难等工作。

  ——收到南康区检察院邮寄的告知函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母亲通过手机短信要求约见办案人员。检察官立即在该院“为民服务中心”耐心听取其诉求,考虑到具体案情和李某正上高三,积极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依法对李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征询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被害人意见时,多名欠薪工人对能否拿回工资表示出疑虑,检察官及时采取分别约见的方式,与他们交心谈心、释法说理,安抚他们的情绪。案件起诉到法院判决后,又再次回访这些受害工人。

  ——在对一起交通肇事案带案入户下访时,办案人员发现被害人蓝某某因伤已无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困难,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发放8000元的援助……

  “实行这项制度半年多,确实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吴永河告诉记者,“但办案效果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畅通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双向交流渠道,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行走在赣南乡村,记者看到,如今的大多数土坯房已经改建了干净漂亮的小楼,这是近年来当地危旧房屋改造工作的成就。这里面,也有着检察机关的一份功劳。江西各级检察机关主动跟进脱贫攻坚战略,会同扶贫移民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仅2016年就严肃查办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案件205件360人。

  “人民是‘检察’的初心,司法为民,是我们始终不变的情怀。”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告诉记者,五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对民生民利之事持续发力,聚焦惠民资金、食品药品安全、舆论热点、安全生产等领域,持续开展打击民生领域犯罪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争创一流:有一种追求在坚守 

  1934年1月,中华苏维埃工农兵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毛泽东同志在会上赞扬“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并亲笔题写了“模范兴国”的横匾,推动苏区争创一流、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近年来,江西经济发展呈现进位赶超之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西检察机关也一直把创造第一等的工作作为目标,抓紧发展升级、实干提速,打造了以“生态检察”为代表的一系列“检察品牌”。

  早在2015年,江西省检察院就提出“生态检察”的概念,在全省部署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创造性地运用恢复性司法理念,建立补植复绿生态修复补偿机制;创造性地设立派驻省林业厅检察室,全省检察机关目前在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部门已设立派驻检察室或工作站108个……

  “80多年前,中央红军就是从这里渡河的,这里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和长征精神发源地。守护好这泓清水,我们责无旁贷啊。”在于都河渡口,于都县检察院检察长曹胜民感慨道。该院一直把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去年10月,该县一家沥青搅拌站发生柴油泄漏问题,污水流入澄江,造成污染。该院迅速启动“两法衔接应急预案”,检察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使污水源得到了及时控制。

  赣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新生告诉记者,赣州市院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实行从破坏生态的刑事案件入手倒查背后有无职务犯罪的“一案双查”制度,逐步推广“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监督”模式。2016年以来,赣州市检察机关共责令33名犯罪嫌疑人为受损环境补植复绿470余亩。

  如今的于都河的确称得上“一泓清水”,记者在河边采访时,就发现有当地居民正在河边洗菜、淘米。

  “生态检察”只是江西诸多“亮丽名片”中的一张。

  ——查办职务犯罪办案规模、查办大要案数实现新跨越,人均立案数、起诉数等多年名列前茅;“百名红通”2号犯罪嫌疑人李华波经劝返回国投案自首,成为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第一案”。

  ——检察机关唯一一位“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胡务勤,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荣获“全国公诉标兵”称号的詹文成;江西十大法治人物魏云秀、赖蓉蓉、蔡明筱、朱勇、王江明、林新平。

  ——12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170余名检察人员受到全国、全省表彰。由江西省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为期三年的培育“优秀基层检察院、优秀检察官、优秀检察工作品牌”活动,受到最高检的充分肯定。

  ——“两微一端”全省覆盖;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从2014年运行以来,重要案件信息发布量位列全国第五、法律文书公开率位列全国第六;南昌市院、宜春市院等四个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

  艰苦奋斗:有一种作风在发扬 

  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赞誉苏区干部:吃的“金丝汤”(红薯丝)、睡的“金丝床”(稻草)、穿的“金丝鞋”(草鞋),但打的胜利仗。艰苦奋斗,是苏区精神的重要内涵。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也一直是江西检察人员的本色。今年4月17日,42岁的永丰县检察院检察官谢登明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检察事业。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的他,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在去世的当天,还完成生命中最后一次提审……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专门作出批示肯定。

  2013年10月,最高检出台《关于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检察工作发展的意见》,赣州市检察机关先后选派了26批70名老区检察干警到最高检、广东等地检察机关锻炼学习。在接受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中,赣州市检察机关拒绝“等、靠、要”,勇于“闯、改、创”,注重凝聚和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基层检察院对接帮扶的“模范样板”之路。

  谈到受援这个话题,曹胜民笑着讲起赣州市检察院领导“不爱金钱爱经验”的“故事”:“市院领导带着我们第一次与对口支援单位对接,一开口就说,我们重点不是需要物质方面的援助,最需要你们好的工作经验。”“经过这几年互派干部、交流学习,收获不小。比如,山东德州的民行检察、江苏常州的信息化建设,都很有特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说起对口支援院的特色亮点,陈新生如数家珍。

  2017年,兴国县检察院有16名干警参加全省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9名干警笔试成绩在90分以上,人数和比例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取得这一优异成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该院借鉴对口支援的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数字学习平台,自主研发了干警素能在线学习系统。

  记者在赣州采访过程中发现,所到各个检察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办公环境整洁有序,检察人员精神饱满。在于都县检察院,记者发现办公楼后面的空地上还有一小块菜地。红土地上,绿油油的蔬菜展示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我们自己挖的土、自己播的种。”曹胜民介绍,“既让干警们吃上纯绿色蔬菜,又为食堂节省了不少开支,更使大家亲身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也可以说是我们发扬苏区艰苦奋斗传统的一个阵地……”

  刘铁流:赓续光荣传统 争创一流业绩 

 

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刘铁流 

  红色是江西的底色,人民检察从这片红土沃壤起航,走过了86年的光辉历程。江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精神族谱,把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苏区检察光荣传统融入检察人员血脉,确保这个“传家宝”始终不丢。始终坚持人民权利优先,使检察工作更加精准贴近人民发展所需、基层群众所盼,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始终坚持探索创新,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争创新时期的一流业绩。始终坚持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