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重点关注 <返回首页
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公益诉讼工作部署会召开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03   作者: 字号: | |

8月3日至4日,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公益诉讼工作部署会在宜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大检察官研讨班、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并就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出席并讲话。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致辞。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智主持。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晓泉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国轩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青作公益诉讼工作辅导报告。宜春、景德镇、赣州、吉安四个市检察院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国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专题片。

刘铁流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精准落地。充分认识改革成效,切实增强改革定力。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改革总体进展顺利,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到位,职业保障政策基本落实,内设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司法办案责任机制逐步形成。全省检察人员特别是各级院领导干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攻坚破难,一往无前地沿着改革正确方向迈进,义无反顾地把改革进行到底,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聚焦改革目标,全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要巩固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成果。建立员额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员额增补机制,建立并落实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员额退出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化、常态化。要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加强对司法办案质效的全过程把控。要加快建立适应司法责任制的检察机关组织结构。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灵活组建以检察官为核心、配置科学、充满活力的新型办案团队。要抓紧落实检察职业保障政策,让改革红利落实到每位干警身上。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办案效能,推动实现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融合创新,严格按照证据指引和标准引导办案人员依法规范收集固定证据,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提升改革整体效能。敢于攻坚克难,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督导检查,以动自己奶酪,增强群众对公平正义信心的铁腕手段,推动改革重大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创造具有江西特色、契合江西实际的改革亮点。

刘铁流检察长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公益诉讼制度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有利于维护国家和社会公益,有利于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权威,积极审慎地开展这项工作。准确把握改革要求,充分发挥保护社会公益职能作用。坚持保护社会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坚持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并重,坚持加大办案力度与依法规范履职并重。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保障上更加有力,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全省各级院党组要将公益诉讼列为党组重要议事内容,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切实加强统筹谋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检察长不仅要挂帅,还要出征,务必做到重大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

刘铁流检察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生态检察工作持续深入发展,积极服务和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狠抓办案力度,狠抓机制建设,狠抓工作创新。加强办案主动性,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为契机,扎实稳妥地办理一批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全面落实两法衔接工作实施意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司法联动机制。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提升工作专业化程度,擦亮生态检察品牌。抓好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确保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办案规模,加快办案节奏,确保办案安全和案件质量。全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要亲自抓办案安全防范,最大限度消除隐患。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加强对办案一线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大力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规范司法行为。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更加重视转变思维,养成运用大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推进政法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提升科技应用能力。更加重视平台建设和应用,努力借助科技力量提升办案效率、提高办案质量。更加重视信息安全,坚决守住安全保密底线。

罗晓泉副检察长对上半年工作作了总结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检的领导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呈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出台《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12条具体措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严肃查办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职务犯罪95229人。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179件。二是司法办案工作平稳推进。严惩黑恶势力、盗抢骗、制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等刑事犯罪,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3924人,同比上升18.4%,起诉17373人,同比上升21.4%。严肃查办食品药品生产、流通、质量监管等环节犯罪47件。全省三级院同步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继续做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20952人。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02777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118175人。共立案侦查贪污、受贿大案144件,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6人(厅级5人),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4042 万元持续打击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行贿犯罪,立案侦查行贿犯罪103人。围绕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和省文化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展专项预防。部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0件、撤案29件,纠正漏捕266人,纠正漏诉290人,提出刑事抗诉82件,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85人次,提出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1。会同省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民事行政检察助推法治江西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10起典型案例,扩大了民行检察工作影响力。三是生态检察工作持续深化。批准逮捕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嫌疑人180人,同比上升25.9%,起诉638人,同比上升42.4%;立案侦查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60人,同比上升3.2%;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78人,公安机关立案74人。全省检察机关共设立生态检察处(科)4个,在环保、林业、国土、水利等行政执法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或工作站108个。四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到位。认真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推动新的办案模式实施。五是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省检察院举办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研讨班。今年2月,婺源县院詹文成同志以第四名成绩荣获全国公诉标兵称号,创造了我省参加全国检察机关业务竞赛的最好成绩。持续推进规范司法。启动江西省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全省检察教育新平台。

张国轩副检察长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要正确处理好 “六种关系”,准确把握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基本要求。正确处理好依法积极履行职责与慎重稳妥推进的关系、检察机关与其他诉讼主体的关系、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的关系、办案数量与案件质量的关系、公益诉讼工作与诉讼监督工作的关系、领导重视与主动作为的关系。二是要紧紧围绕“五个环节”,强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和效果。紧扣发现环节,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紧扣立案环节,准确把握案件范围和重点;紧扣诉前环节,提高检察建议针对性;紧扣审批环节,严把案件质量;紧扣诉讼环节,应对庭审风险。三是要注重抓好“四项着力”,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着力加强沟通协调,着力加强一体化办案,着力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强化基础保障,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                                        (文: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处刘荣松 图:姚卫东) 

 

会场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