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重点关注 <返回首页
最高检助力精准扶贫:把定点帮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5-23   作者: 郭洪平 字号: | |

把深情厚谊写在云南的土地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定点帮扶云南西畴、富宁两县实现脱贫摘帽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重大决策,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助推定点帮扶对象云南省西畴、富宁两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促进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略顺利实施。

  非比寻常的重视  

  始终把定点帮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  

  西畴、富宁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隶属云南省文山州。从上世纪50年代的援越抗法、60年代的援越抗美、到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对越自卫还击战,两县一直是国家屯兵积粮的战略要地,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然而,当战争的硝烟散尽时,西畴、富宁已错过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双双成为集“老、少、山、穷、战”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透风的危房,摇晃的破床,生锈的旧锅,无粮的空缸”是当时两县人民的真实生活。

  1995年,最高检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最先与西畴县结成扶贫帮扶对子。2015年,最高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又承接了定点帮扶富宁县的光荣任务。

  无论西畴还是富宁,最高检始终把定点帮扶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党组和院领导更加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尤其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最高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搞好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曹建明检察长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研究,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要求机关各厅级单位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推进。

  最高检党组专门研究检察机关服务扶贫开发工作大局的具体措施,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为期五年的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曹建明检察长率先垂范,2015年3月,他专程到西畴县指导帮扶工作。其他院领导也亲临文山调研指导。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也纷纷到两县实地调研开展帮扶工作。五年来,最高检赴定点扶贫县调研考察多达85人次。

  2013年至今,最高检先后选派5名优秀扶贫挂职干部,分别挂任定点扶贫县的县委副书记和村第一书记,他们认真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树立了最高检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了扶贫工作任务。

  创新制度机制  

  推动定点帮扶工作科学规范长效运行 

  五年来,最高检始终坚持把工作创新作为提升定点帮扶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特别是2016年后,最高检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规范定点扶贫工作。

  制定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云南省西畴县富宁县脱贫攻坚工作规划》,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帮扶两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作出全面部署,确保了《规划》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契合两县实际;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扶贫挂职干部管理办法》,对扶贫挂职干部的职责任务、监督管理、考核奖惩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云南省西畴县富宁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提出了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做好扶贫工作的具体意见;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定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对加强最高检扶贫资金的监管、规范扶贫资金使用范围、严格扶贫资金审批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各厅级单位党组织与定点扶贫县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机制(试行)》,进一步加大了对精准扶贫的要求,畅通了各厅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扶贫开发、帮助定点帮扶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渠道。

  今年,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的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委会党总支和富宁县新华镇格当村委会党总支上报了一批需要帮助解决的事项,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帮扶、民族文化建设和村小组活动室建设等,各厅级单位党组织通过动员本单位人员捐款等方式,积极确定帮扶项目筹集资金,目前已为共建村筹集资金31.3万元。

  用真心出真力  

  切实帮助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年来,最高检在定点帮扶过程中,始终以改善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干部群众整体素质为扶贫核心,动真情、用真心、出真力,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

  最高检在有关部委和单位大力支持下,在文山州尤其是西畴、富宁两县精准实施基础设施扶贫、特色产业扶贫和文化教育扶贫工作。曹建明检察长亲自带领国家烟草专卖局和水利部等部门到西畴县调研指导,南昌水库项目得到落实,投资近1亿元的南昌水库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协调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将西畴和富宁分别纳入京东电商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获得国家财政支持2000万元;协调云南省扶贫办在西畴县实施3个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获得项目资金6000万元;协调国家林业局对西畴、富宁两县林业精准脱贫工作综合施策,给予全方位支持,可直接计算的资金投入高达4.24亿元;协调水利部将西畴县大堡水库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协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为富宁县发放易地搬迁扶贫贷款8亿元;协调争取富宁火车站片区开发融资9亿元贷款项目;协调争取火车站物流园区专项资金8100万元、低海拔训练基地专项基金1600万元等。

  同时,最高检还协调工信部,成功协助文山州申请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项目;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为两县增加精准扶贫贷款8亿多元;为最高检挂任第一书记的两个行政村争取道路硬化资金500万元。

  五年来,共帮助定点扶贫地区举办干部人才培训18次,培训1180人。根据曹建明检察长的指示,2016年和2017年,先后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举办了两期最高检定点帮扶地区党政干部培训班,为文山州200名党政干部量身定制教学计划,专题进行培训。

  此外,最高检还积极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对37名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助学帮扶,对36名特困大中专学生进行资助;在清华大学对西畴84名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协调清华大学培训专家来西畴为600多名骨干教师进行专题授课,使富宁县师生在网上免费共享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协调和投入资金270余万元,成功将“女子太阳山祭祀”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使西畴获得“中国壮族童谣之乡”称号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最高检从有限财力中直接投入资金894万元,帮助引进资金33.7亿元,这些扶贫资金投入使用后,加快了定点扶贫地区脱贫致富进程。

  如今的西畴、富宁,正在以较快的步伐改变往日的模样。两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贫困人口大幅下降,原来祖祖辈辈居住的茅草屋被明亮的砖瓦房取代,煮饭烧菜用上了洁净的沼气,喝水洗衣用上了自来水,广大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重任在肩,砥砺奋进。2017年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最高检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和举措中,满载着真诚和责任,一路前行,风雨兼程,不断推动西畴、富宁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