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案件聚焦 <返回首页
一纸建议督促追款近9000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3-27   作者: 欧阳晶 刘荣松 字号: | |

  近日,由江西省彭泽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家收回采矿权价款以及资金占用费近9000万元。

  2017年8月,彭泽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有三家企业存在尚未完全缴纳采矿权价款的现象,而担负收缴采矿权价款职责的彭泽县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未能充分履行监管职责。经九江市检察院批准,彭泽县检察院依法对该案立案调查,并于8月29日向该县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三家拖欠采矿权价款的企业采取有力追缴措施。

  彭泽县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主动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两家建立“一周一联系,每周一汇报”的工作机制,倒排履职时间表,切实提高履职效率。至2017年9月底,彭泽县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已将三家企业拖欠采矿权价款及资金占用费共计8975万余元全部催缴入库,有效防止了国有财产遭受损失,维护了国家利益。

  2017年9月,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积极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该省各级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公益”这一核心,坚持保护社会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并重、加大办案力度与确保办案质量并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7年7月至12月,江西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3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0件,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纠正违法73件,共提起公益诉讼7件,法院已审结2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