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案件聚焦 <返回首页
公司经营不善 老板拖欠员工工资25万余元被公诉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7-04-19   作者: 刘鑫 字号: | |

  在外辛苦漂泊了一年,都想满载硕果回家与亲人团聚。可有这么一些人在春节前夕还在向老板讨要去年的收入,整整一年四处奔波无果,无奈向司法机关求助终于要回了辛苦钱。而黑心老板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依法被珠山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春节前夕盼等工资,却被要求再次加班 

  吴峰等人是景德镇市瓷韵陶瓷有限公司的员工,该公司主要是为其他厂家生产酒瓶,可由于老板冯建经营不善,已经拖欠员工大半年的工资,迫于各方的压力,冯建承诺在春节前把拖欠的工资结清。吴峰等人来到了冯建办公室,却被告知公司账上没钱,发不出工资。冯建称其准备为大家发工资的资金,被用于结清原料款,声称只要大家帮他生产完最后一批货,春节后结清货款立马结清拖欠员工的工资。

  无奈之下,该公司45名员工在这年春节前夕,加班加点帮助公司完成了一批价值不菲的货物,满怀期待的等待货款结算后拿到自己应得的报酬。

  老板跑路人去楼空,无奈四处求助无果 

  元宵过后,该公司员工再次来到瓷韵陶瓷有限公司准备领取自己劳动所得,可在他们面前是人去楼空,公司大门紧锁,老板冯建电话关机。吴峰等人一边四处寻找冯建的下落,一边三天两头去他家中等候,几个月过去依旧无果。

  众人无奈之下决定向相关部门求助。景德镇市劳动监察局先后两次向冯建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和赔偿金决定书,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支付45名员工的工资25万余元报酬,并进行经济补偿。相关文书送达给冯建家属后,均对该决定置之不理。

  两法衔接监督立案,黑心老板终入法网 

  珠山区检察院干警在挂点的太白园街道小巷嘴社区走访时,社区工作人员向该院干警反映了瓷韵公司拖欠工资的情况。该院干警向吴峰等多名员工核实该情况后,认为公司老板冯建拖欠员工工资达25万元,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该院与劳动监察局取得联系后,建议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公安机关核实线索后,立即对冯建立案侦查,并抓捕归案。

  冯建归案后,该院与公安机关、劳动监察局三家共同促进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同45名公司员工和解,并支付了员工工资25万余元。

  拒该案承办人介绍,以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的规定,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目前该案已依法提起公诉。(文中人名与企业名均为化名)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