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05   作者: 字号: | |

24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两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顺生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促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以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践行为民宗旨,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丁顺生强调,要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江西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落到实处。准确把握实体与程序、数量与质量、效率与效果、法理情的关系,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严格把关、做优做强,民事检察要加大力度、提质增效,行政检察要探索创新、有力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要精准发力、规范监督,检察侦查要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要守正创新推进检察改革。聚焦改革蓝图推进,聚焦重点任务攻坚,聚焦特色亮点发力,聚焦数字检察赋能。要以正确政绩观引领、以完备制度机制支撑、以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扎实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要与时俱进完善监督办案方式。完善落实检察一体化、调查核实、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等机制,推动依法公正高效权威行使检察权。

丁顺生强调,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要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变革,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传承红色基因,确保对党绝对忠诚。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更好激励检察人员担当作为。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检察人员履职本领,加强市县院班子建设,优化编制资源配置。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化挂点联系、对口指导、结对共建等机制,促进基层院争创一流,争做高质量发展样板。

丁顺生还就狠抓工作落实,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改进作风抓落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级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在履职尽责上作出示范和表率,层层传导压力,全体检察人员要知责尽责、团结奋斗,形成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朗民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华智峰宣读表彰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省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各设区市院、南铁分院检察长汇报了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

中国人民解放军杭州军事检察院领导受邀参加会议。省人民检察院其他省管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内设机构、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在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中践行对党忠诚,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中坚守初心使命,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维护公平正义,在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中推动创新发展,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锻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检察业务综合质效居全国前列,群众满意度保持高位,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在刚刚闭幕的省两会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