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省人民检察院调度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06   作者: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112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律三方联席会议律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调度会,听取进展情况,分析研判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检察机关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充分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力量。近年来,随着检律三方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和检律互督互评工作顺利开展,检律良性互动日益深化。律师在促进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办好为民实事、提升能力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律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推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律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会议强调,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了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检察工作的强烈意愿、保障执业权利的迫切需求、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美好期许,为全省检察机关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律师提出的意见,已经达成一致的,要点对点逐项推进,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有分歧的,要面对面沟通反馈,用法理情争取理解支持;对律师意见建议所涉及的具体工作,要举一反三予以改进。要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对下督促指导力度,认真按照意见建议分工细化落实,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要用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推动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将办理成效体现在凝聚检律共识上,聚焦律师关切的突出问题和双方共同关注的法律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统一办案理念,增进理解认同。将办理成效体现在提升检察办案公信力上,常态化推进律师意见建议办理,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意见办理中、每一个办案环节中,开创检察事业良好局面。将办理成效体现在提升素质能力上,通过组织开展检律论辩赛,常态化开展检律同堂培训等方式,推动检察官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将办理成效体现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深化检律互督互评结果运用,着力对互督互评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进行整改,促进检律“亲”“清”交往,共同维护法律职业共同体良好形象。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勇玲主持会议。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