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司法改革机构改革 <返回首页
江西遴选法官、检察官新增面试环节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8-06-28   作者: 字号: | |

江西遴选法官、检察官新增面试环节,政法君带你探现场

 

      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而遴选环节又是其中之关键。今年,江西首次在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设面试环节,政法君在现场直击↓↓↓

    工作34年后,况柳根再次当了回考生。他的考生信息一栏上写着:“54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听到考务人员叫号,况柳根理了理着装,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进入考场,迅速落座。

    正对面,1名主考官、4名考官以及计分员、计时员、监督员半围而坐。没有开场白,主考官直接抛出了考题:“如果你能成为员额法官,要如何主动接受监督,防止司法权滥用?”

    这种阵势让况柳根略感紧张,好在他准备还算充分,陈述流利。4分钟后,他作答完毕从考场走出,脸上多了几分笑意。

    6月20日,来自全省三级法院、检察院申请入额的252名员额法官候选人、32名员额检察官候选人走进考场,接受江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的面试考察。这是我省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两年来,首次在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中新增全封闭面试环节,最终将有19名检察官候选人和173名法官候选人通过遴选,正式入额。  

考官:抽签决定场次

 

    上午8时,前湖酒店三楼多功能厅聚满了人,考生们身着制服,表情严肃,安静候考。清点人数、核验身份证、收取通讯工具、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宣读面试纪律……9时整,面试正式开始。

    “此次面试共设置5个考场、1个候考室,每个考场由5人组成考官组。考官组现场抽签决定其所负责的考场。面试人员由引导员带入考场,其他人员一律封闭在候考室。”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政法君,为防止舞弊,规定考生答题时不得涉及本人姓名、工作单位、毕业院校等个人信息。

    为确保遴选面试公平公正,发挥专业把关作用,面试考官全部由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担任,他们中既有来自人大、政协、法学专家、律师的代表,也有资深法官、检察官代表,其中担任主考官的都是遴选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或资历深、经验丰富的专门委员。

    “考题是开放题,没有标准答案,”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面试是为了更为全面、直观、深入细致地比较候选人信息,确保好中选优,提升遴选质效,重点在考察候选人适应职位要求的法治素养和司法能力。相比以往的“笔试+资格审查”模式,新增面试环节能较充分地展现法官的基本功。 

考生:过五关斩六将

 

    胡建文是省高院立案一庭的助理审判员,也是华东政法大学在读博士生。为了得到这短短的五分钟面试机会,他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胡建文告诉政法君,根据法院方案,现任助理审判员需要通过申请报名、法官岗位承诺、基本条件审查、业绩考核、入额考试等环节,最终报法官遴选委员会,并通过面试考察、审议表决、党组研究、公示、人大任命等多个环节,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员额法官。

    能否从专业角度严把法官、检察官“入口关”,确保把真正能办案、会办案、能终身负责的优秀法官、检察官遴选到审判、检察工作岗位,需要科学的遴选机制。今年,我省依据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结合法官检察官的培养和成长规律,在全省首次集中遴选法官检察官的基础上,设计了更为全新的遴选方案。

    法官遴选新方案对遴选资格条件、领导干部入额、民主测评等主观评价的分值权重等内容进行了完善。如,在原规定五种情形不得参加遴选的基础上,增加“原办案骨干调离办案部门5年以上的,需回到办案岗位担任法官助理参与协助办案满1年方可参加遴选”的规定;规定“除院长外,副院长及其他审判人员入额,一律通过笔试、考核、面试等程序。”要求不管职务高低和资历深浅,所有人在遴选标准和入额条件上均一视同仁;还规定“适岗性评价(民主测评、领导班子成员评价等各项主观评价)的权重不超过30%。

    类似的改变也在检察官遴选方案中呈现。方案将工作实绩放在考核的重要位置,让参选人员凭业绩竞争,靠实力入额。业绩考核成绩由办案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四个客观方面构成,基础数据从办案平台提取,完全客观量化。同时对候选人员政治素质、职业操守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核,防止带“病”进入员额。

    “这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遴选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政法君,所有规则简单归纳为三点:有没有业绩,有没有潜力,有没有操守。

变革:遴选常态化

    从敲法槌到不能敲法槌,从在办公桌前批案子,变为参加考试获得资格才能在法庭上审案子,况柳根心里五味杂陈。

    过去的34年,他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庭长、副院长,于他而言,重新走进考场,与自己的部下同台竞技,需要很大的勇气。

    “无论是分管审判业务还是办案,入员额都是硬性要求。”他把这次考试当成一次挑战,全力以赴。“这个社会需要公平和正义,需要一批高素质的法官来实现和保障它。”况柳根说。

    遴选制度也为青年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提供了努力的方向。

    28岁的江帆是彭泽县人民法院的助理审判员,也是参加此次遴选面试最年轻的候选人,在她看来,遴选体系重成绩而轻资历,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机关升迁窠臼,让像她一样的年轻人看到职业生涯的前景。

    政法君注意到,此次候选人中,80后占绝大多数,其中还有两名90后,这些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在投入审判执行一线岗位后,将成为基层法院办案的中坚力量。

 

    一整天的面试下来,25名考官纷纷表示“压力山大”。“每个参与面试的人员都很优秀,我们要好中选优。”但考官们也表示,遴选常态化后,将有效提升整个司法队伍的质量,同时也将促进司法人员积极向上,确保实现司法公平正义。

    据了解,当天的面试成绩作为审议表决入额法官、检察官候选人的重要依据,与笔试成绩、考核成绩等方面情况一并提交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第四次遴选会议审议,最终按照1:1.1的比例淘汰差额人选。本次遴选结束后,全省员额法官总数将达到3349名,员额检察官总数将达到1930名。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