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司法改革机构改革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司法改革工作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2-11   作者: 司改办 字号: | |

  2018年2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我省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视察,重点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司法改革两方面情况展开,为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做准备。视察组在南昌听取了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推进司法改革情况的报告,赴九江市和彭泽县进行了实地视察并听取了两地法院、检察院的情况汇报。视察结束时,召开了集中视察反馈意见座谈会,参加视察的代表们畅谈了视察体会,陪同视察的两院领导作了表态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江西省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侨联主席马志武作了讲话。

  参加视察的代表们普遍认为,全省法、检两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推进司法改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并落地生根,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信息化办案、司法便民、司法公开以及领导干部办案等方面成效显著。代表们建议,两院要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更大贡献。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信息化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等工作,建立法官检察官权益保障机制,更好地发挥律师的作用。代表们表示,将继续关心支持两院工作,帮助呼吁解决案多人少、辅助人员缺乏、经费保障困难等问题。

  马志武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总的看,我省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批试点省份,改革进展是好的,有特色亮点,打造了改革品牌,如省法院在全国首创的“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和环境资源审判体系,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以及生态检察等。通过改革,达到了预期目的。比如,司法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一线办案力量增加,员额比例符合中央要求,法官检察官队伍更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入额人员的年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成效,建立了新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建立了权力清单制度,完善了入额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实现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受理案件增多,结案率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提升;新型办案团队组织模式初步形成,实行扁平化管理,人员分工专业化、类案办理专业化提升,院庭长回归办案本位,监督管理新机制已经建立;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如案件信息查询、视频接访等;实现了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立案登记制度、执行工作机制、公益诉讼“四个新突破”。马志武副主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综合机构与业务机构同步改革,坚持机构精简与职能优化统筹推进,稳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要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作用,推进司法民主。

  两院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的视察反馈意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司法改革工作成效,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