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教育培训 <返回首页
全省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检察长进党校”工作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02   作者: 干部教育培训处 字号: | |

2022年,按照最高检部署,全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主动走进同级党校,深入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119位检察长进党校授课,占比96.75%,其余均已与党校商定授课安排。

一是压实责任持续推进。省检察院政治部第一时间将最高检部署传达到市县两级检察院,将“检察长至少进党校开展一次授课”作为硬性要求,督促全省检察机关将“检察长进党校”工作纳入重点任务清单。省检察院教育培训部门作为牵头具体工作落实的责任部门,明确专人适时跟进,实行“月调度、季分析”机制,对工作进展滞后的检察院及时予以提醒,每月将工作进展情况梳理汇总报分管院领导掌握,每季度将情况通报全省,持续督促加快进度、确保落实

二是加强协调提升质效。全省检察机关主动联系当地党校,无对口党校的派出检察院积极联系邻近地区党校,结合党校教学安排商定检察长进党校日程。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当地党校停办实体班,检察机关与党校协商借助远程视频教学系统授课,确保最高检部署落地落实。为增强授课的针对性,提升授课质效,检察机关以发放问卷、电话沟通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学员对法治工作的兴趣点,“量身定制”授课讲稿,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一一予以回应,增进互动交流,切实通过授课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知晓度和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是主动跟进形成常态。省检察院政治部指导市、县检察院向党委组织部门作关于检察长授课的专题报告,向当地党校发送常态化开展检察长授课的函,推动检察长进党校授课制度化。深化检察机关和党校的互动,在检察长进党校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检察官进党校,充分利用各级党校教学平台和评价机制,促进提升检察师资能力水平。同时,注重收集汇总听课学员反映、党校反馈、社会面反响和授课人感受,跟进了解、评估授课效果,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作为优化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的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