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教育培训 <返回首页
江西检察机关在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2   作者: 干部教育培训处 字号: | |

  高质效的教育培训是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铁军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拓宽干警知识储备,强化干警综合素质,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江西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部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中心,以学员为主体”,通过强化培训需求调研,科学设置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师资等举措,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效果明显,得到了参训学员们的好评。

  一、强化培训需求调研。江西省检察教育培训部门把掌握干警实际培训需求作为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切入点,全面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一是赴部分市院和县区院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调研。根据各地教育培训实际情况,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市分院和基层院作为调研对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座谈会、以及个别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干警在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工学矛盾、实际培训需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赴岗位培训实体班开展调研。每期岗位培训班,省院教育培训部门都及时派员开展督学和检查工作。通过与各地学员代表座谈交流,全面了解该培训班次在培训内容、培训师资、授课形式、班级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对于学员所提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记录,为今后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培训质量奠定基础;对于能立马整改的问题,如培训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与跟班负责人沟通,立行立改,不断提升学员培训满意度。三是做好线上培训效果调研。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线上学习培训成为一种经常性模式。省院教育部门结合实际,科学设计“问卷星”内容,主要包括对授课内容的评价、授课教师的评价、授课方式的评价以及线上培训的意见建议等,全面了解线上培训效果,为进一步提升网络学习培训的质效提供方向。

  科学设置培训计划。培训计划的科学性直接影响培训的最终成效。江西检察教育培训部门把科学设置培训计划作为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点内容。在全面做好培训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计划。一是把握培训重点。一方面把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突出政治建设具体化。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指示精神,通过到井冈山、瑞金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墓等红色教学点开展党史、检察史和理想信念教育。另一方面业务培训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战性,邀请具有实践厚度的业务骨干进行讲学,从实战操作层面不断提升学员办案能力和水平。二是丰富培训形式。培训形式力求实效,以讲座为主,并根据内容需要和对象特点,增加案例教学的比重,同时辅助采用现场教学、研讨座谈、访谈沙龙、微课程交流等不同形式的培训方式,增强了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提升了培训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创新培训模式。过去单向讲授式、满堂灌填鸭式、简单粗放式的培训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需要,难以满足新时代检察干警个性化的培训需求。江西省教育培训部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需求,以创新培训模式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实施“订单式培训”模式。结合各业务条线实际,省院教育培训部门主动上门同业务部门交流座谈,掌握其培训需求。如在开展民法典学习时,针对民行条线学习更专业更深入的实际需求,向知名高校的民法典专家约课,推动我省检察系统民行条线民法典学习更加深入。二是积极运用“互联网+即时培训”模式。信息化时代为提供“短、平、快”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提供了极大便利。针对一些具有即时性、亟需性的检察知识、技能以及指导性、典型性或参考性案例,江西省院教育部门充分发挥互联网快捷、便利等特点,通过录制微课程或远程视频形式开展培训。如对于高检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性案例和江西省院参考性案例以及其他干警亟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及时邀请检察专业或业务骨干进行解读,录制微课程,并上传至内网“教培视窗”,供全省干警下载学习。三是探索开展行动学习培训模式,以检察人员素能短板和带有普遍性的实际问题为主题,采取标准化小组团队学习的方式,按照“提出问题—反思—总结—提出解决方案—行动—发现新问题—再反思”的循环培训模式,实现学练战一体化。

  四、优化培训资源。“四大检察”工作要做深做准,需要干警具备更加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这对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西省检察教育培训部门通过优化培训资源来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实施“派出去”和“请进来”策略。对于省内培训资源相对薄弱的环节,一方面实行“派出去”,组织相关条线班学员赴省外培训资源雄厚的高校或机构开展培训学习,如组织学员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参加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学员专业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把外部优质资源“请进来”,通过邀请省外高校知名学者或检察系统业务专家做专题讲座以及在岗位培训班授课等,为学员讲授开展好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或技能。二是深入开展检校合作。江西省院率先与省内知名高校江西财经大学建立检校合作关系,就培训师资、培训方式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先后与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高校丰富培训资源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三是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联合培训。充分利用其他司法机关培训资源,开展联合培训。通过同堂培训学习,干警们共同交流推动形成共同的判断标准、价值导向和司法理念,推动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