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教育培训 <返回首页
全省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抓好民法典全员学习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2   作者: 干部教育培训处 字号: | |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将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和教育培训重点内容,牢牢抓住民法典实施前的窗口期,迅速掀起学法典、懂法典、用法典的热潮,推动形成多层次、广维度、立体化全员学习格局。 

  一、加强统筹规划,有条不紊推进民法典学习。省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加强民法典学习培训的贯彻落实意见6月初,拟定《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民法典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了民法典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各市县检察院结合具体实际,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完成规定动作和个性化自选动作,打好民法典学习贯彻组合拳。 

  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各级院党组把民法典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立法宗旨、主要内容,民法典反映出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等。二是全省各级院组织开展特色集中学习。省院邀请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汪志刚教授为全省检察干警作《民法典中的重大制度变化解读》专题辅导讲座。南昌、九江、宜春等地邀请民法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大余县院由有民事检察业务、民事法务工作经验的干警结合自身实践,通过以案释法为全院干警讲授民法典知识讲座。瑞金市院将民法典列为“周一集中学习日”学习重点内容,每周一上午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观看《民法典逐条精解》视频课程,逐章逐条学习《民法典》。三是多样化推进个人自学。为全体检察人员购买民法典学习辅导用书,全省检察人员人手配备一本民法典单行本,鼓励检察人员逐条学习理解掌握。鼓励检察人员充分利用检答网、中检网院、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学习民法典专题课程内容。大余县院建立“每周一章”学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分编分章推送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持续性、系统化。全省各级院积极开展“普及民法典 护航新生活”专场竞赛活动,组织检察人员积极参加民法典知识问答。全省检察系统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不用扬鞭自奋蹄”,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三、开展法检同堂培训,促进职业共同体互学互进。一是全省三级院积极主动与本地法院、司法等部门沟通,开展联合培训,促进形成共同的司法理念。6月10日,全省三级检察院共组织1166名干警到同级法院参加法院系统“民法典有关问题解读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理解与运用”视频培训。8月,2次组织全省三级院共1261人参加法检同堂培训。二是邀请律师开展专题讲座。如上饶市信州区院邀请律师为全体检察人员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三是加强法检同堂研讨。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开展法检共学《民法典》活动,两院干警就共同推动《民法典》的正确实施充分研讨、交流意见,为贯彻实施民法典背景下推动民事检察新阶段工作达成协作共识。大余县院建立法检微信交流群,法官、检察官共同围绕法典适用开展讨论,努力凝聚司法共识,为法典正式实施做足准备。 

  四、深化研讨交流,促进民法典学深学透。全省各级院积极组织干警围绕民法典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如寻乌县院开展每周五民法典集中学习一小时活动和民法典学习沙龙活动,与会干警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交流心得体会。宜黄县院通过集中讨论与案例评析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学习民法典条文,认真领悟法条背后的法律理念、指导宗旨。瑞金市院组织干警开展说课比赛,促进干警学思悟践,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南昌铁路检察院组织各部门、各支部围绕民法典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