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教育培训 <返回首页
井冈山检察官学院派员参加国家检察官学院第一期检察教育培训高级研修班学习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7   作者: 字号: | |

    92529日,国家检察官学院在沙河校区举办了第1期检察教育培训高级研修班,高检院政治部主任王光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书记王卫东主持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和各位副院长参加开班典礼。来自全国各地分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教研负责人共7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井冈山分院张玉华、邓瑞林、刘昶参加了学习,本期培训班以教学计划项目化管理专题研修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的定位与创新、三大改革背景下的分类分层培训新模式等方面展开。 

  一、主要精神 

  (一)高检院新一届党组及张军检察长的最新精神 

  本次培训班教学资料主要为张军检察长的几个讲话要点,涵盖了高检院新一届党组对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要求的最新精神。张军检察长在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干部座谈时强调,学院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要以培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创新型检察官学员为中心、要以强化党委建设为核心;在秋季学期第一课时授课时提出,做好检察教育工作要充分掌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理念、方法,并深刻剖析了检察工作新时代的坐标、转隶就是转机、以理念变革引领工作创新、以空前的力度加强业务建设及打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等问题。  

  (二)王光辉主任讲话的具体内容 

  王光辉主任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一是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910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民族之大计、未来之大计。二是高检院新一届党组对教育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张军检察长在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助力教育国之大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教育工作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形成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体系。三是高检院新一届党组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开展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要紧密贯彻新时期总要求,深刻理解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方针,并介绍了高检院采取的行动性措施,如建设检答网、大检察官上讲台、推动检察官教检察官等。 

  二、基本情况  

  1.培训前期准备充分。为增强培训的效果和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学院精心筹备、策划组织了全国分组交叉调研,调研成果在培训班的高峰论坛中予以展示,通过广泛征求学员问题和意见,精准设置了各门培训课程。此次培训模式新颖,既为各分院提供了充足沟通渠道,又为创新检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2.真正做到精准培训。针对如何在新时代发挥检察教育作用,增强教学水平、加强培训建设,黄河院长在《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的方向和方法》中,非常及时、准确的为学员解答了具体内容;中组部干部教育局的何勤芳处长,在《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任务》中,既总揽全局又深入细致的阐释了相关要求;学院教务部教师们主讲的《检察教育培训的新课程建设》,向学员传授了操作性强的实际培训方法;现场教学中,学员参观了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为各分院建立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打开了思路。 

  3.创新项目化管理。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参训学员检察教育培训班次项目策划能力,创新展开了项目化管理专题,以实训教学的方式,将学员分为六个研讨小组,根据教学任务及完成要求,研讨并制作完成《培训班次教学策划方案》,后期将收入公开出版刊物中。实训教学中,研讨小组召集人迅速分配分工、学员积极建言献策,各分院领导勇挑发言重任,加班加点完成了实训任务,深刻体现了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学员的执行力、战斗力,圆满完成了学院关于项目化管理的创新实践。 

  三、几点收获 

  1.更新了理念。检察业务在新时代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在更丰富的内涵上、更高水平上对检察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的精神、时代的灵魂,应成为新时代检察官学院建设发展的遵循。要结合检察事业的发展、结合检察官在新时代面临的法治建设、检察建设最紧要的任务,认真学习领悟、寻求指南。 

  2.开拓了眼界。通过培训,我们增加了知识储备、提升了培训技能,知晓了干部教育培训主要任务不仅包括过去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能力三项培训,还必须增加一项基本知识培训,习得了施教方存在的问题,破解了解决问题的各种途径,懂得了培训思路要坚持政治过硬和强调本领高强,业务素质培训要实现全面、平衡发展,新时代学员的全要素培训要科学合理、统筹规划。 

  3.加强了交流。前期的分组交叉调研,及928下午的高峰论坛中,各分院互相介绍教育培训理念和教学管理经验,全方位了解内设机构设置、教师职称评聘、行政后勤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借此契机、取长补短,进一步加强了合作与交流;实训教学项目策划中,在一天一夜的紧张时限内,六个小组全部按时高效完成了策划方案,虽然存在一些瑕疵和疏漏,但仍获得全体学员的高度评价,六个方案基本做到了全盘把握、抓紧细节,主题明确、课程设置到位,精准度较高、操作性较强,这次的实训课程,加强了各分院的团队协作精神,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大家想方设法、出谋划策,业务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理论功底有了新的增强,为进一步做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贯彻意见 

  1.加强政治理论培训。要充分发掘检察职业信仰特色培训基地作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培训,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把理论培训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来认识,努力锻造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井冈山分院的发展思路是特色立院、品牌兴院、质量强院、人心聚院,人心聚院的关键是要建设好分院自身的教师队伍,不能只有检察官教检察官,要真正落实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分院建设。只有加强人才引进、建立专职教师队伍,才能切实发挥分院最重要的教学功能。 

  3.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此次培训用到了UMU互动程序,极大提高了学员的整体参与度,迅捷高效的完成了各项实训课程,我们要汲取经验、深刻总结,向拥有先进信息化建设体系的国家检察官学院和兄弟分院借鉴,引进上海分院或其他分院的优秀资源,学习好的做法,建成具有井冈山分院特色的信息化平台。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