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教育培训 <返回首页
全国第16次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16至17日进行
新闻来源:省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7-09-12   作者: 干部教育培训处 字号: | |

全国第16次国家司法考试

将于9月16至17日进行

 

据了解,国家司法考试从2002年开始,每年9月份考试一次,今年是第16次考试,也是国家司法考试改革为国家统一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的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

作为国家遴选和储备法律职业人才的国家级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就我省而言,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司法行政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16年来,我省国家司法考试一直保持了平稳安全的态势,也确保了司法考试的公平公正,塑造了国家司法考试的权威形象。从2002年到2016年,已经有109067人报名参考,19681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这批人对促进我省法治建设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时代的变化,尤其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推进,近几年,我省报名人数显著增加,今年报名12167人,是我省司考史上报名最多的一年。为了有序组织考试,方便考生就考,今年我省设立了南昌、九江、景德镇、赣州、宜春、上饶、吉安、抚州等8个考区、10个考点。

近年来,为了维护国家司法考试的严肃性,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联合有关部门加大了国家司法考试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了对考试工作的监管力度。我省从2013年开始实行网络化报名;2014年采用了高考标准化考场;2015年实行“净考”制度(即考试时考生不准携带文具,文具由考场提供,同时考生进入考场时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去年,又首次实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即考生进入考点时须通过安检通道,进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今年,以上措施都将继续被采用。同时,还将对试卷运送实行GPS定位和保密室远程实时视频监控,强化试卷安全。此外,201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增加考试作弊入刑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打击力度。

为做好考生服务工作,今年我省各考区考点将进一步加大对考点考场周边环境的整治,强化警戒线设置和查验,组织公安、无线电、教育、电力、卫生、城管、网络等部门,对治安、交通、用电、无线电侦测、临时医疗及应急打印准考证等作详细部署和准备。各考区还将在考前给每位考生发送一条短信,提醒及时诚信参考。

 

 

江西省司法厅负责人就2017年

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答记者问

9月11日)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16至17日举行。就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江西省司法厅负责人。

1、问:国家司法考试是何种性质的考试?

答:国家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是提高法律专业人员素质、储备法律专业人才的有效手段。初任法官、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和担任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国家司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由司法部统一组织实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部门具体承办有关考务及管理工作。

2、问:到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已实施16年,这16年来您认为它的意义和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答:国家司法考试自2002年开始实施,到今年是16年,也是国家司法考试改革为国家统一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最后一年。今年5月3日,习总书记在考察中政大时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司法考试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司法考试工作的行动指南。司法考试作为一项为党和国家选拔储备高素质法律职业人才的基础性制度,关系到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成效,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进程。从建立司法考试制度之初,我们一直贯穿始终的目的就是要将司法考试打造成最权威、最规范、最严密、最廉洁的考试,使司法考试成为最具公正性、最有公信力的国家考试之一,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选拔储备德才兼备的优秀法律人才。到2016年止,我省已有19681人通过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这批人对我省法治建设的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3、问:我省近几年国家司法考试的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我省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去年,随着国家司法考试即将改革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生报名人数大幅增加,首次突破一万人。今年达到了12167人,再创历史新高。

4、问:今年国家司法考试有无新的规定?

答: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继续贯彻“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热情服务”总原则。从考生利益出发,今年我省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费从280元下调至250元,其他政策无大的变化。为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从2014年开始,我省国家司法考试统一在各地高考标准化考场举行;2015年又在全省实行“净考”,即考试文具由考区考点统一提供,考生不得携带笔、橡皮擦等文具以及手表、手机、时钟等其它任何物品入场;2016年开始,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我省国家司法考试全面实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考生进入考点要通过安检通道,进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上述政策今年照例施行。

5、问:司法行政部门在国家司法考试中担负的具体职责是什么?如何为考生做好服务工作?

答:依据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承办国家司法考试的有关考务工作,具体包括组织安排报名,划分考区,设置考点、考场,组织考试工作人员培训,负责试卷的安全工作,组织实施考试、阅卷评分以及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申请材料的审核、报批和证书的发放,法律职业资格档案的管理、调转和考试违纪处理等。

在实施考试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寓严格管理于热情服务之中。如:为不具备条件和不方便网上操作的考生解决现场报名问题;对于突发疾病考生,采取积极治疗措施,尽量让考生完成考试;考前给每个考生发一条提示及时、诚信参考的短信,并努力创造整洁、安静的良好考试环境。今年我们还设立了“江西司考”微信公众号,方便考生及时了解考试动态,并与考生互动,解答关注的问题。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我们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并协调公安、保密、交通、教育、电力、卫生、城管等部门,确保包括人员安全在内的整个考试安全。

6、问:考生参加考试主要应注意些什么问题?

答:根据往年情况,广大考生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务必要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并及时参加考试。要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考前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好准考证。二是务必要诚信参加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关系到国家选拔法律人才,也关系到社会公平、公正,因此,它是一项十分严肃的考试。广大考生在考前要认真阅读《国家司法考试应试规则》等规定,严格遵守考场纪律。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强化了对考试作弊的打击力度,希望抱有侥幸心理的考生不要以身试法。这方面,南昌、吉安等考区今年还在有关高校组织开展“守纪律、倡诚信、反作弊”诚信签名活动,促进考生自觉遵守考试规则。为了保证考试的正常进行,我们将继续联合工信部门对考场进行电子屏蔽,并配备电信侦测和金属探测仪等设备,如发现舞弊情况,将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务必要及时查询本人的考试成绩。成绩合格者要及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相关法律职业资格申请事宜,不能延误。

最后,衷心希望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考试,祝考生考出好成绩!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