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机关党建 <返回首页
程曦《家风如歌》获评读书征文活动二等奖
新闻来源:省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8-07-20   作者: 省院机关党委 字号: | |

 

程曦《家风如歌》获评读书征文活动二等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院广泛营造“好读书、读好书”、“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良好氛围,激发我院女干部职工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省院机关工会积极组织我院女干部职工参加“注重家教家风  培育家国情怀”读书活动,经省直机关妇工委、工会女工委初审评议和特邀有关领导、专家们终审评定,我院侦监一处程曦同志撰写的《家风如歌》获评读书征文活动二等奖。

程曦同志从母爱是大雪夜里晶莹的汗珠、父爱是夜晚路灯下等待的身影、坚强与坚持是成长路上的伙伴、坚强与坚持是代代传承的乐章等四个方面诠释了家风如歌的美好情怀。现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家风如歌

 

巍巍中华,五千年文明,底蕴深厚,源远流长。遥望古昔,徐母大义、岳母刺字、《颜氏家训》、《治家格言》……诸贤家言传身教的典范,于家是风范,于国是脊梁。细品当下,宽容忍让、诚实守信、勤劳善良、孝顺长辈……户户家风平凡而伟大。我的父母也用朴实的言行,在每一分、每一寸的家庭日常小事里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传递了一个最质朴的道理:做一个坚强的人,坚持走自已的路。

母爱是大雪夜里晶莹的汗珠。

记得三年级的一个冬天,天特别的冷,屋檐下的冰凌子冻得有一尺多长。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不知从哪窜出来的狗狠狠地咬了一口。到家后,妈妈一听说我被狗咬了,立马背起我往医院跑。当我们到达医院时,天早就黑了,医生也已经下班了。不懂事的我既感到疼痛,又感到害怕,一直又哭又闹,不肯回家。妈妈没办法,只好再次背着我跑去找医生,跑去防疫站取药,跑去打针……零下6、7度的冬夜,妈妈背着我在街上来来回回跑了3个多小时,豆大的汗珠一颗颗地从她的头上滚落。我趴在妈妈瘦弱的肩膀上,为自己的任性而后悔,也在那晶莹的汗珠中明白了什么叫坚强。

父爱是夜晚路灯下等待的身影。

高中时候,家搬到了离城区比较远的县郊,从县城的大街到家有一段步行约十分钟的小路,路面坑坑洼洼也没有路灯。爸爸担心我的安全,晚上到路口的路灯下等我,陪伴我一同回家。整整三年,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从未间断。高二的一天,爸爸的胆结石病突然发作,腹部疼痛,要去医院打针。当他看到墙上的时钟正指在那个固定的时刻,就嘟囔句:“曦曦该回来了。”那个夜晚,那盏路灯下,爸爸蜷缩着蹲在地上,一见我就立刻站起迎了上来;我没在意,像往常一样搂着爸爸的胳膊往回走,一直把我送到家,爸爸才迈着蹒跚的步伐再次出门去医院。我这才发现,今天夜里爸爸的话语特别的少,脚步也特别的沉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爸爸每天都在相同的时候、相同的地方,翘首以盼,在那路灯下温暖的身影里我懂得了什么叫坚持。

坚强与坚持是成长路上的伙伴。

人在成长过程中会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会拍摄沿途的所闻所见;家给一个人的影响,除了有形有模仿外,更多的是无形的塑造。我的家给了我积极的心态和直面困难的勇气。在大四上学期,我被全班同学以投票方式评选为上学年的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和优秀毕业生候选人,但后来校方突然增加了评定条件,取消了我的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候选人的资格。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我觉得心灰意冷,一个人在校园乱逛。在池塘边的小路上,我看到了一棵依偎在大树旁的光秃秃的小树,虽在寒风中摇摆,却依然坚强地挺立着瘦小的躯干。它让我想起了平时爸妈面对难题时不退缩不气馁、迎难而上的做法。我鼓起了斗志,坚定了勇于拼搏、证明自己的信念;我更加认真地学习,最后以大学四年全科优秀的成绩,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称号。

我的家还给了我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坚持到底的韧性。2011年,我决定备战司法考试,当时儿子只有一岁,爱人又经常出差在外,工作多年后系统学习法律,一时进入不了状态;特别在7月底,法条背了又忘,做真题的效果很不理想,我一度曾有放弃的念头。但是想想在检察院工作,司法考试是一道必过的坎,今年如果放弃了,明年还得从头再来,我很犹豫。爸妈知道了我的焦虑,早上给我做美味的营养早餐,中午给我煮清凉的绿豆汤,晚上陪我儿子玩耍,让他尽量不打扰我复习。在爸妈的关心和陪伴下,我顽强地坚持了下来,最终以400多分一举拿下了司法考试。

    坚强与坚持是代代传承的乐章。

父辈们坚强、坚持的品格如同催人奋进的进行曲,在激励着我的同时,也熏陶着我的下一代。打从我儿子出生开始,我们家里三年没打开过电视机。儿子是在爸妈戴着老花镜,一个字一个字地讲着纸质书本上的故事声中长大的。他2岁时做得最溜的一件事就是,拿着一本书,爬到我爸妈的身边,把书翻开,两手一摊,嘴里蹦出一字:“讲!”。很多故事情节,由于听得次数多了,儿子都烂熟于心了,有时我们不小心讲错了,他还能一本正经地纠正过来。在这样一天一天地陪伴下,儿子爱上了阅读,每天能坚持看课外书1个小时以上。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知识面广,读的书多!”

如今,每天爸妈在厨房里演奏着锅碗瓢盆进行曲;儿子在书房进行诗词歌赋的独唱;女儿在客厅里敲击着玩具砰砰嘭嘭的伴奏;我和爱人用拖把,抹布打着拍子。坚强与坚持是一曲世代相传的经典乐章,指引着我们做一个坚强的人,决不向困难低头;指引着我们做一个坚持的人,决不因挫折泄气;指引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