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文化 <返回首页
让检徽在“千年窑火”里熠熠生辉—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微动漫《三顾茅庐》创作心得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6   作者: 字号: | |

 

让检徽在千年窑火里熠熠生辉

—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微动漫《三顾茅庐》创作心得

 

汉名新平,唐称昌南,宋谓景德,一城瓷器半城窑。

瓷都景德镇,千年窑火,薪火相传。千百年来,景德镇人秉承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置镇精神,创造出了璀璨夺目的陶瓷文化。千年窑火同样也孕育出了独具地域特色的瓷都检察文化,淬炼出了一批又一批独具匠心的检察题材文艺作品。近年来,该院推出的微电影《青瓷》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微电影展播活动优秀奖,微电影剧本《三顾茅庐》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政法题材原创剧本奖和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十大微动漫奖。

一、《三顾茅庐》作品简介

1.微动漫《三顾茅庐》剧本讲述的是大明洪武元年,皇帝极为喜爱景德镇御窑瓷器。便命人烧制一件瓷板画,名为三顾茅庐。特派监察御史两名,检大人和察大人,二人负责监督瓷器制造及安全送回皇宫。觊觎珍宝已久的黑暗势力终于按捺不住,展开了行动。一场腥风血雨过后,检检狼狈回宫,护得瓷器完好无损。龙颜大悦,亲自把三顾茅庐放入国库。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论是人还是事。有一件名为三顾茅庐的陶瓷艺术品呈现出来时,突然检察院接到举报,被捕男子不承认自己仿造艺术品,因没有证据,无法定罪。此时检检拿出刚刚鉴定出的结果放在男子面前,检检给他讲了个学徒的故事,男子羞愧。现证据确凿,男子定罪。 文物艺术品里承载着在一个时代的精神,文明背后有无数故事令人神往,予人启发。

2.微电影剧本《三顾茅庐》讲述的是胡泉水是新平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阳山樵子老人72岁所收的关门弟子,他整整跟随老人17年之久,对樵子老人的画风和他所用的笔墨原料了然于胸。在樵子大师85岁生日的那年春天,老人曾亲手为胡泉水画了一幅《三顾茅庐》的瓷板画。为此,胡泉水向樵子老人下跪发誓:定当将恩师的精品大作置于心中,代代相传!万万没想到的是,一个深受恩师喜爱的关门弟子,却没能经受住利益的诱惑,在金钱的面前倒下了……王新远、李玲玲原来工作于著作权人所在的公司,因为利益的驱使,他们离开了原来的公司,自己创办了精艺藏品有限公司。王新远任法定代表人,CEO;李玲玲则是公司股东,任销售部经理。他们用金钱开路,将胡泉水一步一步拉下了水,开始了涉嫌侵犯著作权的犯罪行为……

 二、创作体会

在拍摄制作微电影《青瓷》、微动漫《三顾茅庐》及创作微电影剧本《三顾茅庐》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要繁荣检察文艺创作,就要紧扣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检察改革和实践的丰沛资源中汲取养分,在融入时代,融入实践,融入特色,融入创新中唱响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让更多人民群众和检察干警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更具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

(一)   立足新方位,在融入时代中展现蓬勃生机

检察文艺作品的创作要紧紧围绕主旋律,融入时代背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将文化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是全体检察人员的精神家园,是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从千年陶瓷文化中汲取养分,努力打造以红色、蓝色、绿色为主的多彩检察文化,以德润身、以文化人,进一步提振了检察机关和工作人员的精气神、增强了战斗力、提高了凝聚力,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在该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景德镇市检察事业蓬勃发展,检察队伍保持良好精神面貌,景德镇市检察机关文化建设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二)把握新形势,在紧贴实践中讲好检察故事

检察文艺作品的创作要贴近检察工作实际,融入检察职能。近年来,在利益的驱使下,假冒、仿冒、盗用景德镇陶瓷注册商标,原产地名称,侵犯景德镇名人名作著作权等侵犯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的行为时有发生,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为景德镇陶瓷艺术稳步发展提供检察保障,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出台《关于服务陶瓷文化创意新区建设的意见》,围绕景德镇市“3+1+X”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参与整治和规范陶瓷市场秩序。2013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涉及陶瓷案件300余起,为国家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检察蓝在用实际行动守护青花蓝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故事性很强的经典案例。

(三)找准新坐标,在扎根本土中突出特色元素

检察文艺作品的创作要深入挖掘文化底蕴,融入地方特色。微动漫《三顾茅庐》和同名微电影剧本《三顾茅庐》均是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改编而成。该案是景德镇市近年来首例侵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美术作品著作权案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其作品价值不菲。微动漫《三顾茅庐》和同名微电影剧本《三顾茅庐》通过古今两条保护陶瓷文化和作品的案件主线故事,展现了千百年来景德镇人传承、创新和保护陶瓷文化的精神追求。在展现检察机关抽丝剥茧侦破案件的过程中,巧妙地融入巧夺天工的陶瓷制作过程,提升文艺作品的趣味性、艺术性。

(四)展现新风貌,在理念创新中培育优秀品牌

拍摄微动漫《三顾茅庐》并不是突发奇想,2018年以来,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同国内知名网络动漫公司合作,设计了原创二维动漫人物检检和察察,先后制作了检检察察讲礼仪检检察察讲扶贫检检察察讲扫黑除恶等几十余期微动漫法治小故事,不仅创新了宣传和普法模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新时期检察机关新的精神风貌和新的工作理念,也积累了很多微动漫创作素材,成为检察干警创作剧本的“富矿”。在此基础之上,今年在微动漫《三顾茅庐》制作过程中,该院邀请了国内金龙奖《斗罗大陆》导演,运用最新网络IP三维动漫表现手法进行创作,同名微电影剧本《三顾茅庐》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剧参与故事梗概的创作和剧本的撰写,将陶瓷、古装、悬疑、破案等热点汇聚一堂,有机融合,形成了有效的文艺创作合力。

一画成高岭,天际连昊楚;

一笔点昌江,地气接荆扬。

检徽在千年窑火的淬炼下,熠熠生辉。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