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文化 <返回首页
瑞金市检察院打造红色检察文化高地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4   作者: 字号: | |

 

瑞金市检察院打造红色检察文化高地

 

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检察院坚持苏区精神,大力弘扬苏区检察传统,研究苏区检察历史,推广苏区检察文化,积极打造苏区检察特色文化品牌,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单位。

一、依托工农检察旧址,着力打造苏区检察历史文化载体。在全面收集史料基础上,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检察史陈列馆重新布展,完善展板布局,引入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复制完善了相关文物,更加全方位展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检察史的全貌,也为学习和研究人民检察史、弘扬苏区检察精神提供全面、翔实的历史资料。工农检察旧址(含陈列馆)被誉为检察干警永远的精神家园。近年来,瑞金市院与市纪念馆签订《工农检察旧址管理协议》,加强对旧址的专业保养和维护。同时以工农检察旧址为核心,延伸建设了苏区检察文化长廊,大量购置《中央苏区检察史》《人民检察的历史变迁》等苏区历史书籍,通过整理史料、收集检察故事、复制检察文物等,把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打造成闻名检察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宣传检察前辈光辉业绩的重要窗口,继承和发扬苏区检察光荣传统的重要阵地。

二、挖掘内涵丰富资源,坚持用苏区检察历史文化铸魂育人。抓住工农检察史陈列馆重新布展的历史机遇,挑选理论素养高,对苏区检察文化兴趣浓的干警,分别成立了苏区检察史青年研究小组,定期组织苏区检察史读书会等交流活动,参与对红色检察典籍、人物故事、漫画标语、诗歌戏曲,以及各类影像资料的抢救性搜集、整理,在中央苏区检察历史的研究和宣传上培育专业团队。充分利用红色检察资源,每月编发以苏区检察案例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必读资料,印发集中学习,每年在工农检察旧址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和重温誓词活动,不定期在旧址现场开展“读苏区检察经典,讲红色检察故事”活动,喝红井水忆苦思甜,学经典薪火相传进一步增进检察干警对苏区检察文化的认同主动加强与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史研究中心的交流合作,并申报建立了国家检察官学院苏区检察史研究基地,聘任了来自于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高检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的9名专家学者为基地兼职研究员。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检察干警补足精神之“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干警争做弘扬苏区革命光荣传统、践行苏区检察精神、遵守检察职业道德的模范。

三、拓展传播方式途径,积极弘扬苏区检察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和工农检察史陈列馆教育基地作用,采用“热情迎进来”和“积极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苏区检察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多年来瑞金市院主动承担起人民检察制度发祥地的历史责任,多渠道积极宣传,力争将苏区检察文化推广到全国更多的检察机关,让更多的检察干警了解苏区检察文化,参与到弘扬和传承苏区检察光荣传统活动中来,接待对象遍及北京、黑龙江、上海、福建、四川、新疆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充分利用五省(市)对口援助原赣南等中央苏区平台,加强与对接帮扶该院的浙江省湖州市院的联系,将苏区检察历史制作成苏区检察寻根、苏区检察机构、苏区检察工作和苏区检察人物等展板,赴兄弟院开展苏区检察文化交流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在微信公众号定期编辑推送苏区检察故事等内容,宣传推介苏区检察经典案例、检察人物、检察故事。如推送了《五分钟速览!极简检察发展史》《吃水不忘挖井人——红井的故事》等文章,得到粉丝的好评,提高苏区检察文化的辐射范围,让更多的检察人了解、理解、认同检察文化。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