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检察文化 <返回首页
春风化雨入心田—丰城市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记实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21   作者: 字号: | |

春风化雨入心田

—丰城市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记实

 

丰城又称“剑邑”,古代传说中的“干将”、“莫邪”两把宝剑便藏于此,在这片热土上孕育了江西省唯一的一个“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丰城市人民检察院。“剑·水精神”、挂满干警摄影书画作品的走廊、广告机中播放的最新丰检动态……走进这座天圆地方的大楼,“规范执法、幸福工作、快乐生活”这十二字的丰检理念随处得以体现。近年来,丰城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实施“文化育检”战略作为强素质、树形象、促基层的系统工程来抓,检察文化犹如绵绵春雨般,润物无声,把全体检察人员的信念、理想凝聚成全院的共同追求,使全院干警在同一文化氛围中得到培养和提升,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场特殊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

2019年9月22日至26日,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金城村突发山火,大火蔓延至丰城市人民检察院挂点村隍城镇境内。该院接到火灾险情后,即刻组织40余人的应急分队前往隍城山火区域,执行保障疏散转移群众的工作,他们“天为被、地为床、吃住在山梁”,经过连续36小时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下,最终圆满顺利的完成了救火任务。撤离之时,在救火现场山脚下,所有参加人员行进了一次特殊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应急分队40人共同面对着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着入党誓词。

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丰检人坚持用这种强大的力量来引导自身坚定信念,不断向前。他们始终用最新的政治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文化活动来培育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监督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构筑共同的思想基础。每年结合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同时,还举行升国旗仪式、组织检察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在增强检察队伍导向力的同时,教育干警树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规范执法的职业道德形象。

“今天我当小编”

“今年的微信供稿安排表制作出来啦,请大家对照时间表按时交稿!”每年年头,丰城检察的“小编”一定会在微信群里发出一条这样的通知。这个足足有50人的微信群,正是公众号内容创作的中坚力量。

“快过节了,有没有相关案例可以写一写?”

“最近我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案子,提炼一下我就发给你。”

我总结了一下最近我们公益诉讼的工作,强烈要求出个系列报道!

金点子频出,大家都想当小编。丰城检察微信公众号于2015年创办,从最初的茫然无措渐渐摸索出了适合丰检的发展之路。依托青年干警协会,丰检成立了以1名青年干警带1名书记员的“1+1”信息报送机制,定期召开信息宣传集中座谈,集思广益头脑风暴一番,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如今,丰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已成为该院最重要的检察宣传平台之一,越来越多人大代表和群众直接点赞留言,由丰检微信创作团队创作的多篇作品被中央级、省级媒体采用。

这些青年干警迸发出的强大凝聚力将全院上下拧成了一股绳,迸发出了更多的创作灵感,手机摄影大赛、趣味运动会、信息宣传稿件评比等一系列干警喜闻乐见的专题活动应运而生,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检察文化氛围。近年来,先后有70余人次在上级院组织的各类竞赛中获奖,涵盖书法、摄影、美术、剪纸等诸多文艺领域,由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歌曲改编《大王叫我来巡山·生态检察篇》被各级媒体转发,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检察官们的学校

为了让检察干警们更好地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城市人民检察院兴办“检察官夜校”,每年年初制定学校授课计划,提出具体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夜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聘请专家学者为干警讲授最新的法律前沿理论,另一方面,安排院领导和业务骨干结合自己所分管和负责的工作亲自登台授课,与干警们一道探讨法律业务知识、交流工作经验和办案技巧。

法律实务上有探究?那就来一场专题研讨!业务实践上有分歧?那就来一场辩论!新法规出来了还不够了解?那就来一场知识竞赛!在这个“学校”里,总能找到各种学习的乐趣。通过举办“优秀公诉人”、“优秀办案能手”等活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引导干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近年来30人次在上级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中获奖。

结合国家宪法日、妇女维权、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内容,“检察官夜校”积极制定活动计划,让检察干警学用结合。为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丰城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精选了包括全体院领导在内的19名检察官,进入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担任法治副校长。近年来,法治副校长们送法进校园活动已在各个学校开展法治课30余堂,在不断加强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提升了干警自身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风轻轻,雨绵绵,检察文化这场温婉细腻的春雨,沁入心田,滋养着一个个蓬勃发展的拳拳检察梦。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