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队伍建设 <返回首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队伍建设综述之一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网   发布时间: 2018-06-28   作者: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队伍建设综述之一 

提升政治素养 明辨发展方向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人员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系检察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检察队伍建设第一位,努力打造一支坚定信念、忠诚可靠的检察队伍。

  坚持顶层设计 绘就队伍建设宏伟蓝图 

  把握方向,顺势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始终坚持顶层设计,引领和指导新时期检察队伍建设。

  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社情和检情,最高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于2013年召开首次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的一大看点,是统筹把握检察工作规律和检察队伍建设规律,提出了一个时期以来的检察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即坚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主线和司法公信力建设主题来谋划;朝着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来推进;抓住思想政治、领导班子、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纪律作风和自身建设来提高;立足打造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来强化。

  认真贯彻中央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充实队建措施新内容,是这一时期检察队伍谋篇布局的一大特点。随着中央不断提出“三项建设”“四个全面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五个过硬”“20字好干部标准”“四铁干部”“四讲四有”等新要求,最高检及时对整体思路和目标进行丰富和完善。

  强化党性修养 筑牢检察队伍思想根基

  铸人以魂、育人以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第一任务,作为检察队伍的生命线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不断筑牢队伍思想根基。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最高检始终坚持不懈。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事关检察工作根本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检察队伍,确保检察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最高检持续开展专题教育。这名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先后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紧贴司法改革和检察人员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提高检察职业道德水准

  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不断加强检察机关职业道德建设,切实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

  最高检一方面把职业道德、职业信仰、职业精神作为经常性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引领广大检察人员深入学习践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职业行为基本规范,切实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另一方面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树立和宣传了“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彭少勇、陈玉洁、王盛等一批深受干部群众认同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有力促进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检察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突出表现为把检察职业精神培树与检察文化有机融合。各地普遍成立检察官文联,坚持以培育检察职业精神为核心,大力推动检察文艺创作,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文化活动,打造检察人员共同的精神家园。积极依托传统媒介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及时传递检察正能量,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