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队伍建设 <返回首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队伍建设综述之二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网   发布时间: 2018-06-28   作者: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队伍建设综述之二

强化人才建设 提高业务能力

  人才是检察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专业化的第一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把人才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注重以人才建设引领检察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建设顶层设计,加大人才工作落实力度,加快建设一支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

  深入实施人才重点工程

  截至2015年底,检察机关共有全国检察业务专家212名、省级检察业务专家902名;619人被高校聘为兼职教授,2097人被选聘为检察教官。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实施高层次专门人才铸才工程的数字印象。

  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以大力实施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为重点,深入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组织保障、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最高检制定实施的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六项重点工程,包括高层次专门人才铸才工程、基层检察院聚才工程、青年检察官育才工程、西部和贫困地区检察院扶才工程、检察人员素质提升优才工程、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引才工程等,是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抓手,犹如一根总指挥棒,指导全国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

  拓宽人才引进、培养渠道,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亮点频出。这名负责人举例说,检察机关注重实施检察人才与高校专家互聘计划,开展检察业务专家评审等。“我们希望建立健全不同层级、不同门类的检察人才库,加大专家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这名负责人说。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也是检察机关实施人才工程的着力方向。这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鼓励支持检察人员在职攻读研究生和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活动,与高校合作对急需人才进行定向委托培养。”

  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 

  检察工作专业性强,检察机关加大检察队伍专业化培训力度势在必行。

  “按照专业化要求,我们审时度势,创造性开展了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工作,制定各业务条线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实施意见。”

  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素能标准为专业培训、专业选才提供了标准化内容。

  而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尤其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办案组织改革对队伍专业化的要求,最高检要求以提升领导素能和专业技能为重点,分级实施、分类推进大规模检察教育培训,加强对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网络安全、金融证券、涉外法律等新领域知识和现代科技手段应用能力的培训。“大幅度提高了检察队伍专业能力素质。”这名负责人说。

  针对近年来检察队伍结构年轻化的实际,检察机关坚持正确人才导向,强化岗位育才、实践育才、一线育才、基层育才,促进年轻检察人员尽快成长。

  完善教育培训体系 

  面对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最高检把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岗位练兵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现代化教育培训体系。

  “我们在做好教材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基本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改进培训方式方法,特别是加快推进网络教学,收效良好。”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改进培训方式方法,最高检全面深化模拟演练、实训教学、结构式研讨等贴近实战、贴近一线的新型教学模式。一些地方大力推行实战实训,创新“1+X”练兵方式;一些地方推行检察职业导师制、教官制,帮助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一些地方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促进了检察人员整体素能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最高检加快建设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积极运用“互联网+”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网上练兵、网上实训等活动。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