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以“真情援疆”为主题的网络新闻发布会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27   作者: 字号: | |

  2018年9月17日至22日,应新疆自治区检察院邀请,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处组织开展了“真情援疆”采访宣传报道活动。9月27日上午11点,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围绕“帕米尔高原上的检察情—江西省检察院对口援助新疆阿克陶县检察院纪实”“援疆情终身不忘”“在祖国西部边陲留下闪光的足迹”三个主题,对此次采访宣传情况进行发布。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处处长周文英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广播电台、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江西晨报、凤凰网、腾讯网、江西新闻网等中央和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帕米尔高原上的检察情

  ——江西省检察院对口援助新疆阿克陶县检察院纪实

  从江西南昌,到帕米尔高原上的阿克陶县,4800公里,一路雪山、大漠、戈壁,隔不断江西省检察院与阿克陶县检察院的绵长情谊。

  自2010年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以来,江西省检察院主动担当使命,用真情植根雪域高原,用真诚搭起帮助桥梁,通过资金、人才、教育培训等方式,对阿克陶县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

  跨越万水千山,两地间的检察情谊,犹如红土地的杜鹃花和高原上的雪莲花,在祖国边疆盛情绽放,演绎了一曲动人的援疆篇章。

  讲大局谋长远  真情援疆勇担当

  阿克陶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阿克陶”系柯尔克孜语,意为雪山,全县96.4%为高山牧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国境线长380多公里,是祖国西部的边陲重镇。

  2010年5月和2014年5月,中央先后召开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分别召开会议,对检察援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援疆是国家战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举全省检察机关之力全力援建阿克陶县检察院,掀起援疆工作新高潮。

  为加强对援疆工作的领导,江西省检察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援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对口援疆工作事宜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江西省检察院指定具体部门、具体人员与对口援助的阿克陶县检察院沟通联系,统筹谋划,找准援助需求,研究助方案,主动邀请受援地领导共同探索对口援助的新方法新途径,力求援助形式多样化、援建效果最大化。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江西省检察院与阿克陶县检察院签订了2011-2013年对口援助协议》、《2015-2017年对口援助协议,确立了“六位一体”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的援助格局,并列出详细的工作进度表将援助工作落到实处。

  “江西的援助工作做得实,江西的同志非常好!”曾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现任阿克陶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李维栋深有感触。

  据统计,自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以来,江西省检察院向阿克陶县检察院累计捐赠价值282.5万元的资金物资援助基建资金300万先后接收17名检察干警来赣锻炼选派2名省检察院公诉、信息技术业务骨干到阿克陶县检察院挂职帮助工作安排阿克陶县检察院10名干警井冈山检察官学院参加培训......倾力援疆,担当尽责,有形的援助转换成无限的真情,两地检察机关的特殊情缘自此开启。

  补短板提水平  “雪中送炭”见实效

  “我们的信息化水平能在全州排第一,江西省检察院功不可没。”阿克陶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新民说。

  网络平台建设水平落后、信息技术人员短缺,曾一度制约着阿克陶县检察院的发展。

  针对存在的短板,2011年7月,江西省检察院选派信息技术中心干部伍晓强赴阿克陶县检察院挂职锻炼,协助推进信息化工作

  伍晓强同志话不多,但人很实在,手把手教我,我们一起加班加点,一个月内完成了信息网络服务器架设和上线运行工作。”谈及当年的工作情形,阿克陶县检察院办公室干警肖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记忆犹新。

  在江西省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阿克陶县检察院成为克州当时唯一开通检察专网网站的基层院,设计了克州一流的内部局域网、三级专线网和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监控网,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化规章制度,规范了计算机管理和安全保密体系制度,获评新疆自治区“示范性信息化基层院”和“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

  软件有了,硬件也不能少。江西省检察院先后分两次、共捐赠40台笔记本电脑给阿克陶县检察院,“如今我们人均拥有2台电脑,肖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伍晓强同志的培养下,已经成为院里响当当的信息技术专家!”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崔俊丽说。

  阿克陶面积广袤,从最远的乡镇到县城将近400公里,海拔3700米以上的乡镇有5个。

  “以前去这些乡镇办案,一路都是‘搓板路’和‘达坂路’,全靠院里一台车龄十多年的北京吉普213,来回要花上两三天,车况和路况都不安全。”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王成栋回忆起以前的办案情形,不禁连着摇头。

  2011年和2017年,江西省检察院先后向阿克陶县检察院捐赠了1台丰田汉兰达越野车、2台福特憾路者越野车。“有了这些越野车,‘搓板路’‘达坂路’不在话下。”王成栋说。

  走出去请进来 强基固本久为功

  智力援疆、人才援疆推动阿克陶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

  江西省检察院将“单向选派”与“互动交流”结合起来,“支援急需”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方式,有效提升了阿克陶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开阔了阿克陶检察干警的视野。

  2011年7月,江西省检察院选派全省优秀公诉人、时任公诉一处检察官廖峰阿克陶检察县进行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

  廖峰同志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公诉工作经验,将内地执法理念、办案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使我们的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阿克陶县检察院公诉科长夏木西丁·艾拜都拉说。

  援疆期间,廖峰参与制定了《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刑事和解操作规则》阿克陶县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联席会议制度》,起草了《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有效协调刑事诉讼过程中法律相互制衡的环节,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资源。 

  在阿克陶县院援疆期间,江西省检察院援疆干部共列席检委会参加重大案件讨论12次,办理有影响的大案6次为各族检察干警举办专题讲座9次,公诉法律文书写作培训4次,举办计算机技能培训班3次,受到阿克陶县检察院各族干警的广泛好评。

  一边是走出去,一边是请进来。江西省检察院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邀请阿克陶县检察干警赴江西进行挂职锻炼、接受业务培训。

  2016年4月,我赴井冈山检察官学院接受培训,当时手上有一件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奥依塔克村的案子,我对案件定性为贪污罪还是职务侵占罪有点拿不准。”夏木西丁·艾拜都拉说。

  他向授课老师、时任井冈山检察官学院院长潜艇请教,“潜艇向我详细了解案情,分析犯罪行为,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最终法院认定了检察机关提出的职务侵占罪案件定性。”

  2018年8月,已经担任江西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的潜艇来到阿克陶县检察院,和夏木西丁·艾拜都拉再次相遇。两人格外亲切,彼此留下约定,只要阿克陶县检察院在公诉工作上遇到任何需求,江西省检察院公诉部门将予以“全天候”的支持和协助。

  不但如此,江西省检察院还选派永修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员额检察官穆爱军,在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援助工作4个月,继续着这段特殊的情谊。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她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这深情款款的歌声,从圣洁肃穆的帕米尔高原飘来,火一般的情谊萦绕在两地间,久久回响。

   

  

  援疆情终身不忘

  口述:时任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科员、援疆干部、现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副调研员伍晓强

  2010年5月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19个省市及中央部委新一轮援疆工作迅速铺开,其声势之浩大,规模之空前,史无前例。有幸作为江西省检察院第一批援疆队员,参与了这项光荣的任务。

  到阿克陶县检察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各科室调研,全面真实了解实际情况。通过调研发现,阿克陶县检察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人才缺少,特别是能用双语(汉语和维语)工作的检察人员匮乏问题突出。全院共有18名汉族同志,没有一人可以看懂维语案卷,大部分民族同志需要标注拼音才能完全准确宣读汉语材料。二是经费保障机制不完善,办公、办案经费保障水平低。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低,人均每年获得的县财政拔款约2000元,远远低于高检院要求的保障标准。三是信息化网络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后,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健全,统一、有效的检察信息化推进机制尚未形成,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检察人员科技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检察信息化的目的是深化应用和信息共享,而信息化应用的主体是广大检察人员。为切实提高全院检察人员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营造浓厚的信息技术学习氛围,为办公、办案系统的应用和推广打下基础,在阿克陶县检察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信息化建设为2011年检察工作的重点之一,提出了“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信息化技能培训工作”的要求。2010年8月份,我起草制定了《阿克陶县检察院计算机基本技能全员培训与考核实施方案》,本着“以训促用、训用结合”的原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培训工作中,我手把手地帮助、指导,将阿克陶县检察院的技术骨干快速培养起来,使其能在工作中独挡一面。针对各部门检察干警,我精心选用了培训学习资料,挂在内网供全体干警参考学习,并随时对提出问题的干警进行个别辅导。时任阿克陶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夏冰同志带领50岁以下的干警集中学习信息化知识。

  通过学习,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纷纷表示,掌握了计算机的一些基本知识,特别是明白了检察机关的信息化是什么、检察机关的信息化应该怎么等一系列以前感到困惑的问题。这种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方式,既较好地解决了教与学的矛盾,又解决了学与用的矛盾,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依托新建的检察技侦大楼,我完成了高标准的内部局域网建设规划,制定了详细的设备配备清单和各类设备技术参数指标。在建设检察三级专线网络的基础上,我克服了当地没有信息科技公司、没有专业技术人才、没有专项建设经费的“三无”困难,重新拾起多年没有使用的软件编程知识,带领县院办公室一名叫肖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的维吾尔族干警自主研发,加班加点,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信息网络服务器架设和上线运行工作。

  2011年8月21日,我们自主开发的阿克陶县检察专网网站开通,成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当时唯一开通检察专网网站的基层院,为阿克陶县检察院打开了一扇通往全国检察机关的大门。我们研发的网站吸引了兄弟检察院来参观学习,手把手培养的技术干部肖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也成长为全州水平一流的信息技术人才。

  为进一步推进派驻检察室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针对阿克陶县检察院实际情况,制定了《阿克陶看守所驻地检察所视频接入方案》,因地制宜地采用IPSAN存储方式,通过PC机进行图像监控,具备了数据存储容量大、设备占地空间小、存储安全性高的特点和优势,有力地推动了监所检察工作“两网一线”的建设步伐。

  乘着对口支援的东风,与新疆克州的兄弟基层检察院相比较,阿克陶县检察院达到了信息化建设“全州第一,南疆一流”的水平,荣获“示范性信息化基层院”和“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荣誉

  半年的援疆工作虽然短暂,但却与新疆的同志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真诚、善良和纯朴,让我在离家万里的阿克陶县感到家的温暖,同时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好平台和帮助。

  援疆工作结束了,我从阿克陶回到南昌,妈妈、妻子还有儿子在省检察院门口迎接我,一下车,儿子就从十几米开外喊着“爸爸”飞奔而来,半年不见,我家的宝宝现在会走路了,会口齿清晰的叫“爸爸”了,我也向组织上、受援地和所有关心和支持边疆建设事业的人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援疆答卷,以实际行动回答了“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

  援疆的这份情,在南疆,在阿克陶,终生不忘。

   

  

  在祖国西部边陲留下闪光的足迹

  他是全省优秀公诉人,2006年以总分第一名遴选到江西省检察院公诉处工作。2011年7月,根据江西省检察院援疆工作安排,他在阿克陶县检察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的带领下,阿克陶县检察院公诉工作从以往全州靠后跃居前列……他,就是时任江西省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援疆干部廖峰。

  乐于奉献  真情倾注援疆事业 

  江西省会南昌来到偏远的西部边陲,爱人和孩子都在内地,廖峰无怨无悔

  从到阿克陶县检察院第一天起,廖峰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阿克陶与江西存在两个小时时差,上午九点天才刚蒙蒙亮,晚上十一点钟天才黑,由于气候干燥,风沙大,刚住下廖峰就浑身皮肤痛痒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食堂是清真食堂虽然吃不习惯,但廖峰时常提醒自己在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高要求。

  第一次听取案件汇报,承办人准备的是维吾尔文字的汇报材料,口头汇报带着维吾尔语言的语法结构,难以正确理解其意思。廖峰问了几个问题,承办人也听不懂,最后只好找一个汉语好的维吾尔族干警当翻译,将承办人维吾尔语翻译成汉语,再将廖峰的问题翻译成维吾尔语,这样才完成双方的沟通。

  发现这一情况后,廖峰主动和公诉干警沟通,一方面将自己办案心得体会采取授课形式与大家交流,鼓励大家多提问讨论,另一方面鉴于公诉科基本上都是少数民族干警汉语水平不高,平时就多用口语举案例的形式,将法律术语简明扼要说给大家听,加强交流。

  廖峰娴熟的业务技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检察干警的好评,大家遇到办案中的难题都愿意找他请教,亲热地叫他廖老师。为了解决干警法律工具书不足的问题,他还根据省检察院关于捐赠法律图书的工作指示,落实了一批办案急需的法律书籍。

  廖峰进疆不到一周,毗邻的和田和喀什两地就连续发生了“7.18”、“7.30”、“7.31”暴力恐怖事件这一连串的暴力恐怖事件和血淋淋的残酷现实,使生活在内地的廖峰对维稳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感慨:这场血与火、生与死、敌与我的严峻斗争不再是电视报纸影视的画面,而是现实地发生在身边。对于廖峰而言,这场战斗同样是一次品德、意志、信念的锻炼和考验。战斗面前他没有退缩,而是积极主动参加了检察院处置突发事件的值班工作,周末别的同志家里有事,廖峰就主动代人值班,与当地检察干警一道并肩战斗,奋战在维稳的第一线。

  规范执法 促进公诉案件质量跃居全州先进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法律功底深厚平日不苟言笑的廖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严谨。正是这份严谨,与规范化之间有着天然的契合。

  援疆带来什么留下什么,是他到阿克陶后一直思索的问题。他决定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上。为此,在日常工作中他有意识地把在江西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中学习到的执法理念、经验做法运用在阿克陶县检察院的执法工作中,力求在有限的时间里开展有效的“传帮带”。

  阿克陶县检察院办的案子大多比较简单,公诉科受理的盗窃、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三类普通刑事案件占了大半,其中通过刑事和解后不起诉的这三类案件又占了全院不起诉案件的90%以上。

  廖峰发现,这些案子的办理并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不同的承办人办理时考虑因素不同,办理结果可能就会不同。他深知,同样案件处理结果不同,老百姓不会满意。必须统一标准,才能真正做到规范执法,老百姓才能满意。一方面把江西省办理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的经验做法、有关规定提供给大家作为借鉴;另一方面主持制定了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刑事和解操作规则》,规范了刑事和解适用范围和程序,起草了公检法三家联系会议纪要,对公检法三家关于醉酒驾驶案件的办理和证据的收集及认定做了细化操作公诉科的同志高兴地说:“办案心里有底了。

  案子不分大小,只要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每一件都是大案这是廖峰时常给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说的一句话。阿克陶县检察院对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的比例较大,廖峰考虑到阿克陶区域面积大,从最远的乡镇到县城近400公里取保的犯罪嫌疑人到检察院接受讯问对县城居住的取保人员可能不算什么,对贫困的犯罪嫌疑人尤其偏远山区的犯罪嫌疑人,确实是不小的经济负担

  为此,他要求承办人提高审查效率,多考虑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尽量减少通知犯罪嫌疑人到检察院接受讯问的次数,力争一次讯问后即可结案。

  通过审查公诉案件的起诉书、审查报告等文书,廖峰发现有的文书制作不规范,存在当事人称谓错误、法律条款引用错误等问题有时为了一个事实细节表述上疑问,他自己审查案卷证据材料,要求民族干警将民族文字记录的笔录一句一句翻译给自己听,确保没有任何疑义才同意文书的最后定稿。廖峰说,每一份法律文书都代表检察机关的形象,一字一句都马虎不得,材料上的每一句话都应有证据的支持。做不到这点,就是公诉人的失职。

  为了确保案件办理的准确无误,廖峰专门组织大家开展案卷检查活动,认真检查已办结的案卷材料,对序号、装订到文书制作、证据摘录、适用法律等内容均严格检查,采取干警自查、干警互查、科长检查三步骤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大家形成合抓好案件质量。

  通过实践传教,廖峰培养了多名维吾尔族公诉业务骨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现代司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年底工作考评时,检察院检查组对阿克陶县检察院公诉科的规范办案行为和案件质量给予高度评价,阿克陶县检察院公诉工作从以前的全州靠后跃居前列

  忠诚履职 把老百姓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准则

  平时和公诉科干警交流时,廖峰总是说:“法律是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最后的希望,如果得不到公正的结果,那么老百姓就会对社会、对法律失去指望。”

  2011年9月,阿克陶县院公诉科受理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是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代办员。该代办员利用村民找其办理存款业务私吞存款不入账,并在不担任代办员后仍以代办员名义办理存款业务,先后收取60余万元款项用于赌博挥霍,导致26名村民生活窘迫,先后有7名被害人分别到检察院上访要求拿回被骗的存款。

  为妥善处理案件避免引发群体上访,廖峰认为被害人损失得到及时补偿与打击犯罪同等重要。他与办案同志一道研究案情,做好被害人接待安抚工作,并多次到信用合作社协调,指出信用合作社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要求信用合作社共同做好被害人工作。

  经过多次协调,信用合作社答应待法院宣判后全额赔付被害人钱款。为让被害人早日拿到钱款,廖峰采取请公安机关及时配合证据补查工作边审查边补充证据的做法,与办案同志一道加班加点,在两个星期里审查完全部材料,最终案件得到了及时处理,被害人也全额得到了60余万元赔款,消除了不稳定的社会隐患。

  2011年11月,阿克陶镇国土所所长麦提艾力?阿不都热依木等6人贪污窝、串案从县纪委移送阿克陶县检察院,犯罪嫌疑人在江西援建的火车站建设项目所征用的雅克恰克村土地拆迁补偿过程中,采取虚报被拆迁土地面积的手段骗取土地补偿款50余万元,侵犯的又是江西援疆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

  为取得良好办案效果,自反贪部门受理案件起,廖峰就与办案同志一道加班加点,分析案情,困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饿了就啃口馕,有时加班到凌晨5点钟。廖峰对本案存在的难点、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案件的定性有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审查意见,列举了二十余条的完善证据意见,所提意见均被反贪部门采纳,为案件顺利侦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保证该案出庭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廖峰和公诉科干警一道熟悉土地法规知识,充分做好庭前准备工作,预测辩护人在庭上可能提出哪些辩护意见可能在什么问题上翻供,并从案件定性、事实认定、证据情况、适用法律等方面做好充分的答辩准备。还组织了模拟庭审演习,对庭前准备好的工作进行了反复演练,确保默契配合得心应手。

  由于庭前准备充分,公诉人在庭上分工明确指控有力,所起诉的犯罪事实均被法院采纳。法院对被告人麦提艾力·阿不都热依木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其余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有期徒刑三年不等。

  此案的办理,创造了阿克陶县检察院办案历史上几个记录:立案人数最多,共立案9件9人;案值最大,贪污受贿金额达60.万元;办案周期最短,从受案到判决仅二个多月时间;挽回损失最多,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社会效果最好,既打击了犯罪教育了广大干部群众,又保证了当地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和经济的健康发展,得到阿克陶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到新疆阿克陶工作是一种付出,但廖峰却觉得更是一种收获收获的是一段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人生历程中留下了一段丰富的经历、一串奋斗的足迹一份援疆的深情厚谊。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