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 发布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数据不实单位集中约谈会情况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24   作者: 胡文星 字号: | |

  8月21日下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对8月20日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数据不实单位集中约谈会”情况进行发布。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处处长周文英进行发布。新华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广播电台、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江西晨报、凤凰网、腾讯网、江西新闻网等中央和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8月20日,江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数据不实单位集中约谈会, 9个涉数据不实县区院检察长公开检讨, 管辖上述县区院的8个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到会表态。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在会上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样的会议是最后一次。”

  一直以来,江西省检检察院高度重视数据填报工作,多次组织开展业务数据专项核查,发现了一些数据不实问题,通过切实抓整改落实,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有了明显改善。但在此前省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相关业务数据进行抽查中,仍然发现不同程度存在数据不实问题,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作了见人见事见案件的严肃通报。

  在通报情况之后,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决定通过召开集中约谈会的方式,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促进规范司法行为、整改司法作风。会上,有市检察院检察长表示,看到通报指出的问题,觉得“很难受”“很惭愧”。有检察长介绍,涉及被通报案件的办案人员看到通报内容甚至掉了眼泪。参会检察长表示,这次通报是一剂“清醒剂”,大家反思不当“政绩观”,意识到过去并没有真正做到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数据不实等问题。

  会议指出,数据不实,是政治问题、纪律问题,说明空谈政治,做“两面人”的问题仍然存在。是“假”的问题、作风问题,根源在于法治思维不强、担当意识淡薄、作风不严不实。其中的深层次的原因是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是业务部门规范执法不到位,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不到位。

  会议进一步强调了深刻认识业务数据不实问题的极端严重性,提出要解决根本问题,就要看到“数据填报和‘四个意识’‘两个坚决维护’的关系。”要深刻领会省检察院党组猛药去疴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检察院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这次集中约谈为契机,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彻底解决数据不实等司法不规范问题。

  会议提出,切实强化履职担当,牢固树立“严管厚爱”的理念,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整改纠正业务数据不实问题,确保业务数据真实准确。要强化“关键少数”主体责任,确保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有效解决党建、队建、业务工作“两张皮”,做“两面人”的问题。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全省检察人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部检察工作中。坚持以法律法规作为执法办案的根本依据,坚持以客观真实作为争先创优的基本前提,从源头上彻底遏制业务数据不实问题的发生。要强化规范意识,提升规范能力,吸取教训,转变工作理念,纠正传统习惯执法方式,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坚持执法办案实体与程序并重、打击与保护并重、数理与质量并重,树立“规范执法是义务”的理念,切实提高规范办案的自觉性。要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构建新型监管体系。案件管理部门加强业务统筹,抓实监管职责,以提高办案质量、促进规范办案为宗旨,注重问题导向,理直气壮去监督。要强化问责机制,确保责任到人,以此次抽查为契机,全面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严肃处理数据不实行为。今后,不论出于何种原因,都将坚决查处,严肃追责,同时追究所属部门、单位的领导责任,并将处理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把通报当成耳旁风、把约谈当成例会,对发现的问题和相关人员要紧紧盯住,严肃追究责任。”

  江西各地检察机关对已经通报和可能存在的数据不实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开展了全面自查。同时,江西省检察院也制定年度案件质量评查计划,促进评查常态化;制定撤回起诉案件评查评分标准,组织省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制定本条线不同类型案件评查标准,促进评查规范化;在南昌、鹰潭检察机关,江西省检察院还部署开展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裁定)书比对试点,查找和发现公诉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评查日常化。

  针对通报中提到的具体情况,各地进行了严厉惩戒:相关人员绩效考核不能评优评良,公务员考核不能评优秀,办案情况被记入司法档案,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被诫勉谈话,一些原本即将推选表彰奖励的业务尖子也被取消了资格。问题发生地的检察长们,代表院党组和全院在省市两级检察院专题会议上进行检讨。下一步,还要利用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深刻剖析自查。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