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预防广角 <返回首页
南城县:念好“四字诀” 提升预防调查工作质效
新闻来源: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7-12-19   作者: 职务犯罪预防科 字号: | |

2017年以来,南城县检察院坚持念好“四字诀”,不断提升预防调查工作质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4次,形成专题调查报告4份,发出检察建议6条,帮助健全完善规章制度5项。

聚焦热点,在选题上求“精”。以职务犯罪多发领域和行业为切入点,在民政、农村基层、医疗卫生等社会热点领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工作。以重点项目决策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决策类调查。以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利益点为切入点,围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注重质量,在调查上求“深”。制定周密调查方案,准确界定调查范围、调查对象和调查方法,把司法机关与行政部门对接情况作为调查突破口,确保预防调查工作有序开展。综合运用调查手段,在询问、查询、座谈、调取有关资料的同时,根据需要采取商请有关部门进行审核、鉴定的方法,全面客观收集掌握调查资料和相关情况,保证调查内容的准确性,提升调查的可信性。    

定位治本,在分析上求“准”。从发案原因入手,细查相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从健全责任体系入手,帮助涉案各方明确责任;从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入手,帮助案发单位消除监督缺位带来的风险;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协助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如,在对医保系统公职人员渎职问题进行调查过程中,发现审批新农合住院补偿等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相关部门怠于履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而造成的,南城县检察院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促使相关单位健全加强医保资金管理的相关制度,从根本上预防类似问题的发生。

力促转化,在效果上求“实”。谋求支持,形成合力,建立起反贪、反渎、公诉等部门与预防部门的诉讼程序信息共享机制,为预防部门跟踪预防提供机制保证。及时总结,报送成果,形成预防调查报告后,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院和县委县政府报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其中,呈送的涉及新农合领域、城乡居民低保领域的多份预防调查分析报告和检察建议,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健全工作机制。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