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预防广角 <返回首页
赣州市章贡区:用“四套公式”开展警示教育工作
新闻来源: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7-10-19   作者: 俞慧敏 字号: | |

“了解了区检察院的警示教育工作,让我想起了神医扁鹊所说的‘大哥治未病’,在疾病未发生前,用小成本预防疾病发生”。近期,赣州市章贡区11位政协委员视察了该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工作。在座谈会上,该检察院用“四套公式”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做法赢得了与会委员的一致好评。

运用新科技,开展“基地式”警示教育。该检察院创新理念,成功打造了全省首家“三合一”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该基地利用全数字化设备、中控系统及可切换技术,在“总菜单”下分设机关、企业、农村、工程建设四个“子菜单”,为不同受教群体量身定制不同的“警示教育套餐”,利用掌上IPAD瞬间一键切换,实现了“小空间大容量”、易更新、好操作的效果。自20165月该基地投入使用以来,该检察院已为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村社区干部群众近万人开展了警示教育,得到了普遍认可。

紧扣热点,开展“课堂式”警示教育。以课堂讲座为抓手,加强行业部门职务犯罪预防,是该检察院开展系统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手段。该检察院注意捕捉腐败热点,分类别、分行业、分系统定制警示教育课件,使用PPT和视频短片等表现形式,辅以典型案例说法明理,向行业部门人员介绍职务犯罪,阐释“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近年来,该检察院先后深入税务、建设、乡镇等行业领域开展“课堂式”警示教育,通过图文并茂的课堂宣讲,有效增强受教育者的法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内外联动,开展“网媒式”警示教育。利用现代媒体工具快捷、方便、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网媒式”警示教育是该院的一大特色。一方面,该检察院注意运用“微广告”、“微电影”和“微信公众号”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制作了廉政“微广告”《贪污之手,永洗不尽》,通过电视、公交视频向社会传播;制作了“微电影”《选择》、《灰飞烟灭》,通过再现职务犯罪人的堕落历程,强化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职务犯罪信息和故事,让社会公众了解职务犯罪。另一方面,该检察院注意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功能,结合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利用检察日报、正义网、人民网等媒体平台,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积极开展预防宣传。尤其注重发挥检察日报这一全国检察机关权威媒体的作用,先后在该报刊发《“老好人”也会落马》、《在问题暴露前,我天天心惊胆战》等极具故事性的警示宣传文章,通过以案说法感染读者,教育他人。
  多措并行,开展“打击式”警示教育。打击是最好的警示。该检察院始终秉持“打防并举,以打助防”的工作原则,注意充分利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成果强化预防警示教育工作效果。近年来,先后深入征地拆迁、资源开发、卫生医疗、水利水保等行业领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767人。通过打击职务犯罪,强化反腐威慑力,营造“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在打击的同时,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回访”,每办一起案件,都到发案单位走访, 以案例剖析会为引导,对发案单位进行制度上的查漏补缺,开展个案警示教育,并提出预防对策。对较为典型的职务犯罪案件和窝案串案,注意综合案情,以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为对象,开展“指出问题隐患,督促查纠整改”的诫告约谈活动。此外,还注意举一反三,将打击的成果和预防的举措向非案发行业部门延伸,与重点行业部门建立联系会议制度,签订共同开展预防工作的意见,携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