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预防广角 <返回首页
新余市渝水区: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来源: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7-09-25   作者: 职务犯罪预防科 字号: | |

近年来,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换届选举等专题预防和专项预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开展生态环保专题预防,保障和服务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主动跟进全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大决策,加强内外协作,结合办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案例分析和预防调查等系列活动。2016年,该检察院在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中,对新余市良鑫工贸有限公司偷排废水污染环境一案进行立案监督、深挖案件背后职务犯罪的同时,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犯罪预防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专项监督活动;深入开展环境预防调查,帮助企业完善环境保护工作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开创生态巡查模式,专门成立了派驻仙女湖生态检察室,开展对重点生态保护区、土地、林业、矿产等生态环境资源的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和受理犯罪线索,有力地打击和预防生态领域刑事犯罪。

二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专项预防,提升专业化预防工作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渝水区重大工程专项预防工作暂行规定》,及时掌握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2014年以来,在教育、扶贫、国家重点工程蒙华铁路等6个涉及到民生领域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综合运用各项预防措施,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和重大项目顺利进行,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如,该检察院在蒙西华中铁路铺架四标新余制梁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渝水区民政局的协助及配合下,对全区扶贫点及工作进行了排查和了解,重点对扶贫资金的发放、项目的建设进行了严格规范,引入第三方进行监督、审计等,防止扶贫资金不进扶贫点等现象发生。

三是积极开展换届选举专题预防,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2016年,该检察院将服务和保障新一轮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换届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预防调查,防范拉票贿选、权钱交易等职务犯罪发生。在人大、政协换届之际,依托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协助选举机构、纪检部门做好资格审查等工作,提供候选行贿档案查询200余次,切实防范“带病参选”现象。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