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预防广角 <返回首页
赣州市章贡区:多元化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新闻来源: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7-08-08   作者: 职务犯罪预防科 字号: | |

“今天,我们近距离体验了检察院的‘一键切换式’警示教育,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近日,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在该检察院“三合一”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为赣南卷烟厂76名干部职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紧扣“四点”,多元化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以预防调查为点,推进“纵深式”预防。针对职务犯罪在一些行业领域多发频发的现象,该检察院及时跟进,深入调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综合运用量化分析、图表分析、实证分析等方法,提升调查工作质量,注重调查成果的针对性、实用性。多份预防报告获党委、人大主要领导好评批示并在全区推广运用,一份预防报告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百优年度报告”。

二是以诫告约谈、预防建议为点,推进“专门式”预防。该检察院建立了“诫告约谈工作制度”,针对在侦查办案和预防调查中发现的具有职务犯罪苗头、问题和隐患的个人和单位,以该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工作责任人为对象,开展指出问题隐患,给予教育引导及警示提醒等约谈活动。同时,在综合剖析被约谈单位在管理、机制、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前提下,向该单位提出预防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督促建章立制,加强防范。

三是以宣传教育为点,推进“普及式”预防。该检察院启动了“三项宣教”活动。一是“请进来”听警示教育宣讲。创新打造了“三合一”全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分领域设置警示教育内容,借助“一键切换”技术为不同预防对象提供“菜单式”宣讲。二是“走出去”开法制讲堂。通过上门授课、搭宣传台、播微电影等方式,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等区域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三是“写出来”上媒体传播。运用职务犯罪案件素材,通过发布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剖析犯罪者心路历程、讲述职务犯罪案件故事等形式,利用报刊、微信、网络等媒体平台向社会传播,让人们通过媒体平台了解职务犯罪,畏惧职务犯罪。

四是以行贿档案查询为点,推进“监督式”预防。该检察院注意借助行贿档案查询平台,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人事招聘等各项活动进行预防监督,为重点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零距离”查询服务,严把廉洁准入关口,行贿档案查询数始终位居全市基层院首位。为确保行贿档案查询工作有效开展,该检察院不断优化工作举措,积极协调沟通,先后与住建、环保、扶贫等部门签订“共同开展预防工作的意见”,与多个部门建立了预防联系制度,推动开展了多项预防活动。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