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预防广角 <返回首页
横峰县: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
新闻来源:横峰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7-06-08   作者: 职务犯罪预防科 字号: | |

2016年以来,横峰县人民检察院按照省、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专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精准定位,有的放矢。制定下发《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扶贫、惠农等民生领域为预防重点,实现专项预防全覆盖,确定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分宏观分析、深入调查和整改回访三个阶段进行,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重点。成立由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的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反贪局、反渎局、预防科、控申科等部门力量参与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层层落实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责任,确定1-2个预防项目作为重点调查事项,针对扶贫单个项目的管理流程以及扶贫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和监督中的职务犯罪风险点进行分析,确保重点突出,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精准把脉,对症下药。重点剖析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环节,准确把握职务犯罪的产生原因、发展趋势和规律特点。邀请招投标专家对扶贫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可能滋生腐败的环节进行研判,确定风险防控点,对参与招投标的扶贫项目资金在立项、审批、拨付等各个环节实行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检查,使预防工作深入扶贫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此外,该检察院还根据第一手材料查找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对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回访,跟踪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确保预防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三是精准施教,力求长效。联合惠农扶贫主管部门共同开展预防宣传活动,利用村务公开栏、检察宣传车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惠农扶贫领域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干警深入各个乡镇开办法制讲座,以村干部和经手本村财务的成员为主要授课对象,实现预防警示教育全覆盖,并通过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引导和约束基层党员干部严守权力边线,敬畏法律红线,持续收紧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紧箍咒。去年以来,该检察院先后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警示宣讲活动7场。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