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客户端】当好“护薪人” 解决“忧薪事”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4   作者: 字号: | |

“大伙儿,工资到账了吧?”

“老邓,收到到账短信了,真快。”

“是啊,上午才向检察院提交的材料,这才过去8个小时就到账了。”

……

万安县某工地农民工邓某等人围在一起,大伙终于松了一口气,一桩忧心事解决了。

这桩心事,还要从2022年底讲起。赣州籍农民工邓某等人来到万安县工业园区某工地务工,期间工地施工方老板温某一直未付工资,累计达12万余元,邓某等人多次讨要,温某总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推迟给付。

“检察官,工地老板一直拖欠我们工钱没给,这可咋办啊。”2023年1月,邓某等人向吉安市万安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反映。该院办案人员向邓某等人详细询问欠薪经过,指导搜集有关工资数额等证据。

第二天,邓某等人向万安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该院快速启动支持起诉程序,立即联系温某到场,并会同县法院、县工业园区派出所共同开展矛盾化解。调解过程中,检察官向温某释法说理,从民法、刑法等方面告知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安抚邓某等人情绪,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12名农民工拿到工资款返乡,此时距离递交支持起诉申请不到8小时。

万安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肖志幸介绍:“农村务工人员由于法律知识较为欠缺,调查取证存在困难,维权途径也有限,我们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联合相关单位助力讨薪,共同提高维权效率。”

江西省检察机关加强与人社、工会、民政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农民工讨薪信息交流共享、线索移送机制,与人社等相关单位会签支持农民工起诉协作配合意见等文件28个。2022年至2023年3月,共支持农民工起诉1660件,帮助追讨劳动报酬1998余万元,全力当好农民工“护薪人”,用心解决人民群众“忧薪事”。

丰城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人社局会签建立根治恶意欠薪问题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人社部门在发现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和农民工工伤纠纷案件中当事人拟向法院起诉的,以及人社部门行政执法案件准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应当及时将线索移送检察机关,2022年以来运用该机制共向检察机关移送线索25条。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与区人社局建立健全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推行“支持起诉+调解和解”办案模式,联合法院、人社、司法等构建农民工“支持起诉”绿色通道,2022年以来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44件,为90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32余万元。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类案调查研究,通过发现案件背后隐含的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深层次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推动诉源治理的检察建议,助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对全省农民工讨薪维权支持起诉案件进行梳理分析,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规范、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促进加强监管。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开展专项调研,针对建筑工程领域违法发包、转包、挂靠等突出问题,向市相关行政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并获采纳。(通讯员 刘宇)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