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守护红色基因传承“根”与“魂”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0   作者: 字号: | |

郑燕飞红色是江西的固有气质。革命遗址星罗棋布,英雄荣光处处传颂。江西省检察机关自觉承担红色基因传承的历史使命,依法能动履职,为服务保障江西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发现:公益诉讼重现英烈荣光

“过去没人来的山沟沟,现在人来人往。我一个月为12个参观学习团讲红色故事,知道我们钱山革命历史的人更多了。”近日,吉安市安福县钱山乡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小组成员、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志愿者、村民李利葆说。

1934年,湘赣省委、省军区机关在钱山乡开展了3年游击战争,革命烈士为国捐躯,埋骨深山。时光流转,他们的故事几近湮灭。

安福县人民检察院收到群众反映,在钱山乡有烈士墓群未得到认定、保护。检察机关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在安福县钱山乡、永新县龙门镇铁镜山等地实地走访发现,“湘赣边三年游击战”革命遗址保护存在盲区,部分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革命遗址散落于乡村之间,面临损毁消亡的危险。

安福县人民检察院启动立案调查。在李利葆等当地群众热心帮助下,检察人员与有关专家、行政部门等一起,翻阅档案走访知情人士梳理历史,在崇山峻岭间寻找烈士遗迹,共发现虎龙坪战斗遗址、红十七师政委徐细元烈士墓、湘赣独立三团团长刘启明烈士墓等33处烈士墓群。

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湘赣边三年游击战”革命文物认定和申报,并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召开革命遗址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听证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

截至目前,5处烈士墓(群)、1处战斗遗址、3处人物旧居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政府在湘赣独立三团团长刘启明烈士墓群处修建烈士陵园,徐细元烈士墓等红色遗存得到勘察确认、修缮保护,虎龙坪战斗遗址群被确定为江西省3A级旅游景点,迎来众多游客,湘赣边三年游击战的故事广为流传。

一抔热土一抔魂,在江西这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里,革命旧址近3000处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50多处,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全省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建立长效沟通联络机制,深入寻访革命遗迹,2021年至2022年底,共办理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00余件,英雄烈士的峥嵘岁月被更多后人铭记。

守护:检察建议推动红色旅游资源保护

巍巍井冈,悠悠翠竹,在燎原星火点燃的出发地,留下不朽的井冈山精神,也形成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吸引全国各地的人们沿着先烈足迹,前来寻根溯源,体验红色文化之旅。

然而,部分红色旅游资源因年久失修等缘故,存在安全隐患,甚至有毁损灭失的风险。

井冈山市人民检察院履职中发现,井冈山部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环境卫生较差、年久失修等现象,联合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召开诉前磋商会,达成一致意见,并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依法履职。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相互配合,全部整改到位。

鹰潭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守护红色文化史迹调研情况,推动当地党委政府投入1200万元,用于修缮、抢救全市红色遗址,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红色文化教育路线,吸引外地游客参观游览。

江西省检察机关深入排查红色资源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部门未充分履行监管职责的,依法立案办理,并灵活运用磋商、检察建议、公开听证、线索移送等方式,推动积极整改。2021年至2022年底,共发出检察建议586份,推动革命遗址遗迹、英烈纪念设施得到保护、修缮,红色旅游资源焕发新生。


传承:为民办实事融入检察血脉

瑞金市云石山乡梅岗圩镇上,晨雾未散尽,赶集的人群已熙熙攘攘。瑞金市人民检察院新时代红都“青”骑兵正为村民们宣传防范网络诈骗法律知识。

“手机里的骗子花招真是多。听到了检察官的讲解,以后不会被骗。”围观村民说。

在人民检察制度的起源地,瑞金市人民检察院传承苏区检察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中央苏区时期的轻骑队中得到启发,结合该院青年干警占七成以上的实际,组建了新时代红都“青”骑兵,活跃在检察监督、矛盾化解、普法释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为把法治“种子”深植群众心中,红都“青”骑兵走遍瑞金市245个村居、26个圩镇、50个小区,通过公开听证、不起诉宣告、巡回宣讲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传播法治精神,“检察蓝”的身影遍布瑞金市各个村落、学校、工厂等。“看到这身制服,就晓得是检察官来了。”当地居民笑着说。

传承红色基因,核心在于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省人民检察院专门出台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分工方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在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厚植为民情怀、办民办好实事。

江西各地检察机关结合本地特色积极探索,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打造“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建立服务企业快速响应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便捷的法治服务;在长江入赣第一朵浪花绽放地、九江市瑞昌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公益诉讼+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品牌,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贡献检察力量;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大力弘扬“安源精神”,“晨曦工作室”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抚州市南城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为群众纾困解难,办理的陈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