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检察日报】江西上栗:检察建议促成当地新增两所高中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03   作者: 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刘飞 邓宇琦 字号: | |
江西上栗:检察建议促成当地新增两所高中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刘飞 邓宇琦)“近三年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一半以上为团伙犯罪,六成以上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三类恶性犯罪,八成以上为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且初二辍学的占较大比重,犯罪呈现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趋势……”近日,江西省上栗县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初二现象”,向教育、公安、妇联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提出综合治理对策,被全部采纳。“初二现象”的有力破解,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的肯定。

  “初二学生年龄多为13岁至14岁,心理上面临‘断乳’,容易出现逆反心理,惹事犯错,且初二学业难度加大,成绩较差的学生易产生自卑心理,进而自暴自弃,厌学、逃学、辍学,脱离学校和家庭管教,与社会不良青年混迹各种场所,沾染不良习气,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吸食毒品,慢慢走上犯罪道路。”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周波介绍。

   在上栗县城广场、公园发生的两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一起致人重伤,一起致人轻伤,两案中各有一名主犯是在县城求学、寄养在亲戚家的学生,初二辍学后混迹网吧,直至犯罪行为发生,家长对孩子辍学一事仍不知情。

  据悉,上栗县现有高中只能容纳70%的初中毕业生,进入重点高中的只占30%左右,高中入学率尤其是重点高中入学率低,一些学习成绩差、心理素质较弱的初中生找不到成就感而辍学。2018年4月办理的刘某等人恶势力犯罪案件中,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就有4名在初二辍学。上栗县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从家庭、学校、社会和自身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初二现象”成因,并向该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妇联发出检察建议书。

  在检察建议中,上栗县检察院提出了创办家长学校、引导家长重视亲情陪伴,取消对学生考试成绩公开排名,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引导教师对厌学学生重点帮助,对未成年吸毒人员登记造册、重点走访帮教,联合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网吧、酒吧等公共场所的治安防控,通过评选“最美家庭”等活动弘扬文明家风,使未成年人在温暖和睦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等具体对策,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发出检察建议是县检察院在新常态下改革创新、依法履职的有益探索,体现了县检察院的积极作为和主动担当。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有效防范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上栗县委副书记、县长利军批示。

    目前,为解决高中入学率不高的情况,上栗县计划新建的一所高中已部分动工,另外一所民办学校也已开始招生,两所学校将为全县新增高中学位6300个。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