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江西政法网】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帕米尔高原上的检察情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9-28   作者: 字号: | |

  

  2018年9月28日,江西政法网首页要闻栏目重点报道了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对口援助新疆阿克陶县检察院事迹,详细报道如下: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帕米尔高原上的检察情
  来源:江西政法网 作者: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刘荣松 图片:姚卫东 时间:2018-09-28 浏览字号:[    ]  

——江西省检察院对口援助新疆阿克陶县检察院纪实 

  

  江西省检察院援疆干警正在指导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办案 

  从江西南昌到帕米尔高原上的阿克陶县,4800公里,一路雪山、大漠、戈壁,却隔不断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与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的绵长情谊。

  自2010年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以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主动担当使命,用真情植根雪域高原,用真诚搭起帮助桥梁,通过资金、人才、教育培训等方式,对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

  跨越万水千山,两地间的检察情谊,犹如红土地的杜鹃花和高原上的雪莲花,在祖国边疆盛情绽放,演绎了一曲动人的援疆篇章。

  

  江西省检察院援疆干警与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一起研究案情 

 

讲大局谋长远 真情援疆勇担当 

  阿克陶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阿克陶”系柯尔克孜语,意为雪山,全县96.4%为高山牧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国境线长达380多公里,是祖国西部的边陲重镇。

  2010年5月和2014年5月,中央先后召开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分别召开会议,对检察援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援疆是国家战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举全省检察机关之力全力援建阿克陶县检察院,掀起援疆工作新高潮。

  为加强对援疆工作的领导,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援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对口援疆工作事宜。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具体部门、具体人员与对口援助的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沟通联系,统筹谋划,找准援助需求,研究援助方案,主动邀请受援地领导共同探索对口援助的新方法新途径,力求援助形式多样化、援建效果最大化。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与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签订了《2011-2013年对口援助协议》、《2015-2017年对口援助协议》,确立了“六位一体”(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的援助格局,并列出详细的工作进度表,将援助工作落到实处。

  “江西的援助工作做得实,江西的同志非常好!”曾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现任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的李维栋深有感触。

  据统计,自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以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向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累计捐赠价值282.5万元的资金物资;援助基建资金300万元;先后接收17名检察干警来赣锻炼;选派了2名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信息技术业务骨干到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挂职帮助工作;安排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10名干警赴井冈山检察官学院参加培训......倾力援疆,担当尽责,有形的援助转换成无限的真情,两地检察机关的特殊情缘自此开启。

  

  江西省检察院援疆干警在办案中找有关人员了解情况 

  

补短板提水平 “雪中送炭”见实效 

  “我们的信息化水平能在全州排第一,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功不可没。”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新民说。

  网络平台建设水平落后、信息技术人员短缺,曾一度制约着阿克陶县检察院的发展。

  针对存在的短板,2011年7月,江西省检察院选派信息技术中心干部伍晓强赴阿克陶县检察院挂职锻炼,协助推进信息化工作。

  “伍晓强同志话不多,但人很实在,手把手教我,我们一起加班加点,一个月内完成了信息网络服务器架设和上线运行工作。”谈及当年的工作情形,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干警肖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记忆犹新。

  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成为克州当时唯一开通检察专网网站的基层院,设计了克州一流的内部局域网、三级专线网和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监控网,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化规章制度,规范了计算机管理和安全保密体系制度,获评新疆自治区“示范性信息化基层院”和“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

  软件有了,硬件也不能少。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先后分两次、共捐赠40台笔记本电脑给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如今我们人均拥有2台电脑,肖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伍晓强同志的培养下,已经成为院里响当当的信息技术专家!”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崔俊丽说。

  阿克陶面积广袤,从最远的乡镇到县城将近400公里,海拔3700米以上的乡镇有5个。

  “以前去这些乡镇办案,一路都是‘搓板路’和‘达坂路’,全靠院里一台车龄十多年的北京吉普213,来回要花上两三天,车况和路况都不安全。”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王成栋回忆起以前的办案情形,不禁连着摇头。

  2011年和2017年,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先后向阿克陶县检察院捐赠了1台丰田汉兰达越野车、2台福特憾路者越野车。“有了这些越野车,‘搓板路’‘达坂路’不在话下。”王成栋说。

  

  江西省检察院援疆干警与当地检察干警到挂点村送温暖 

  

走出去请进来 强基固本久为功 

  智力援疆、人才援疆是推动阿克陶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将“单向选派”与“互动交流”结合起来,“支援急需”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方式,有效提升了阿克陶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开阔了阿克陶检察干警的视野。

  2011年7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选派全省优秀公诉人、时任公诉一处检察官的廖峰赴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进行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

  “廖峰同志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公诉工作经验,将内地执法理念、办案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使我们的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夏木西丁·艾拜都拉说。

  援疆期间,廖峰参与制定了《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刑事和解操作规则》、《阿克陶县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联席会议制度》,起草了《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有效协调刑事诉讼过程中法律相互制衡的环节,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资源。

  在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援疆期间,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援疆干部共列席检委会参加重大案件讨论12次,办理有影响的大案6次,为各族检察干警举办专题讲座9次,公诉法律文书写作培训4次,举办计算机技能培训班3次,受到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各族干警的广泛好评。

  一边是走出去,一边是请进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邀请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赴江西进行挂职锻炼、接受业务培训。

  “2016年4月,我赴井冈山检察官学院接受培训,当时手上有一件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奥依塔克村的案子,我对案件定性为贪污罪还是职务侵占罪有点拿不准。”夏木西丁·艾拜都拉说。

  他向授课老师、时任井冈山检察官学院院长的潜艇请教,“潜艇向我详细了解案情,分析犯罪行为,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最终法院认定了检察机关提出的职务侵占罪案件定性。”

  2018年8月,已经担任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的潜艇来到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和夏木西丁·艾拜都拉再次相遇。两人格外亲切,彼此留下约定,只要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在公诉工作上遇到任何需求,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将予以“全天候”的支持和协助。

  不但如此,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还选派永修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员额检察官穆爱军,在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援助工作4个月,继续着这段特殊的情谊。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她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这深情款款的歌声,从圣洁肃穆的帕米尔高原飘来,火一般的情谊萦绕在两地间,久久回响。(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刘荣松 图片:姚卫东)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